房市冷 六都7月交易下滑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台住宅開工宅數達73,533宅,創同期新高。本報資料照...

六都地政局昨(1)日公布7月買賣移轉棟數,共18,477棟,月減13.3%,年增5%,為近五年來同期次低,僅高於去年三級警戒期間的同期紀錄。累計今年前七月買賣移轉棟數14萬9,982棟,仍為近十年同期次高。

專家指出,今年7月房市冷颼颼,但其移轉棟數卻仍比去年高,究其原因,關鍵在於去年逢新冠疫情下的三級警戒,房市交易急凍、基期大降。但今年在升息、打炒房發酵及股匯市盤整下,預計短期內移轉棟數仍會維持低量表現。

據六都7月買賣移轉顯示,台中以北呈現月減年增,主要是去年三級警戒,比較基期低,因此7月交易量優於去年同期,但南二都明顯交易量能大幅縮減,台南1,836棟,月減18.2%,年減27.9%;高雄2,680棟,月減20.2%,年減10.1%。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去年5月下旬全台因應疫情升級為三級管制,導致移轉棟數在7、8月呈現大幅量縮,而今年疫情4月底確診人數破萬,一直到6月移轉才開始反映,7月則是完全反映疫情嚴峻時刻的低量市況,去年疫情影響時間約二個多月,但今年還有6月升息與股災等外在事件干擾,移轉棟數低迷時間恐比去年久。

台南市及高雄市連續四個月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且從今年5月開始,跟去年同期相比量減幅度都在一成以上,顯見南部今年過了第1季後買氣疲弱。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六都房價走高,加上央行今年已兩度升息,買方考量購屋成本增加,難免偏向觀望,且工料雙漲,賣方預期未來房價尚有成長空間,拉長房價磨合期,加上恰逢暑假,各區域交易各有增減。

台北市及台中市去年因疫情爆發,因應防疫措施影響交易,且公部門分流上班也影響作業時間,導致買賣移轉棟數降低,因此今年比較之下能有大幅成長。此外,桃園市今年7月在新案成交熱區有交屋挹注,但7月移轉僅高於2月份,因去年7月買賣移轉棟數相對低。

延伸閱讀》

高雄房市買氣 落到21年低點

缺工嚴重 交屋期將遞延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