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登記誰名下?台中:適婚族買房多為「新好男人」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座談會今天登場。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座談會今天登場,地政局長吳存金說,購買者社經屬性資料顯示,台中在地人購屋率為71.6%最多,購屋者52.60%為女性,顯示女性財務自主能力反映在買房上,主要年齡層從40多歲下修至30多歲。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年輕族購屋以男性居多,多為父母買給兒子,過了30歲適婚年齡,很多「新好男人」買房登記在太太名下。

地政局說,市府與逢甲大學2018年起建置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提供民眾更及時及精準的不動產交易資訊。隔年全國首創發布購屋者所有權人社會經濟屬性資料,以及中古屋透天厝指數;因應實價登錄2.0去年7月上路,新增預售屋市場現況分析,避免不當哄抬房價。

吳存金說,實價登錄實施逾9年,台中累積逾42萬筆交易。去年住宅交易2萬2700件,較前年少200件,顯示台中房市交易穩定;交易價從2018年起將29個行政區所區隔出5個分群編製住宅價格指數,提供公開、快速、透明且有用的房市資訊。

吳存金說,逢甲大學研究團隊運用購買者社經屬性資料顯示,台中在地人購買率為71.6%最多,近8成為中部民眾購買,顯示台中為宜居城市,甚至吸引北部民眾購屋置產。

吳存金指出,購屋者52.60%為女性,與去年相比仍女多於男,且女性購屋者比例較去年增加1.89%,顯示女性財務自主能力反映在買房上;購屋者主要年齡層下修至「30至39歲」;另外,年輕族購屋以男性居多,多為父母買給兒子,過了30歲適婚年齡,過半數「新好男人」買房登記在太太名下。

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座談會今天登場。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座談會今天登場。記者趙容萱/攝影

地政局說,逢甲大學研究團隊應用預售屋資料,檢視台中預售屋市場,運用住宅類建造執照申請數量、預售屋資料等,推估台中市5大熱區為北屯、梧棲、西屯、南屯與太平;另以實價登錄資料分析,3年以內新成屋與預售案交易價差約每坪0.8萬元到9.8萬元。

預售屋 買房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