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實坪制得天下?李同榮:改了房價不會跌、有四大後果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立法院日前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針對高房價議題做專題報告,先前表示「改實坪制者得天下」的立委高嘉瑜表示,高房價惹民怨,大部分來自高公設比,要求改革,對此,林右昌承諾,2個月左右將提出虛坪改革的政策。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表示,實坪制是譁眾取竉的假議題,更是帶刺的玫瑰。他認同林部長對灌水虛坪提出改革,但同時提出警告,若因噎廢食提出實坪制,將會產生嚴重的四大後果。

(一)想解決資訊透明化,卻反而造成資訊更不透明:

表面上實坪制的目的是希望民眾真正買到室內實際坪數,讓資訊更透明,但實際上,大費周章把公設直接在產權登記上消失,反而造成不知道公設是多是少,那些必須存在的公設,包括門廳、走道、車位、消防、機電所有必備的公設大小、格局、安全性、舒適感,完全混淆不清,隨建商良心而為,造成揭露資訊更不透明化,購屋者更無所適從。

(二)想解決房市虛坪糾紛,卻讓糾紛問題更形擴大:

台灣的房屋公設比高是個問題,導致部分建商會有灌水現象,因此產生一些交屋糾紛也是事實,但若是因部分交屋糾紛就把公設全部刪除,往後必要公設大小、安全、舒適無從檢核,造成購屋者只知道室內坪數多少,卻不知大廈的公設品質,這只會造成交屋時雙方認知的差異,導致糾紛更形擴大。

(三)想解決高房價問題,卻造成市場價格更加的混亂:

總價是市場在決定,公設消失,不但影響不了房價,反而單價突然拉高,造成新制單價與舊制單價統計上與比較上的混亂,民眾只會越看越不懂,而對於指望房價下跌根本就是緣木求魚,這樣無效又有副作用的政策,何必勞師動眾、多此一舉?

(四)新舊制想一刀切,卻造成越切越難切的窘境: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至於實坪制對於原有九百萬戶權狀登記問題,因為牽涉到是否全面重登?若重登就茲事體大,不但預算問題,還有巨額房屋稅收劇減問題,另外民眾資產全面縮小問題,政府絕對無法負荷,民眾也無法接受。

李同榮 公設 房價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