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新屋漲幅是薪水二倍 專家:民眾賺錢速度沒跟上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據「591實價登錄」統計,五年來國內新屋價格平均漲幅逾三成,六都中又以台南市漲幅逾四成居冠;交叉比對行政院公布每月平均總薪資來看,過去五年民眾平均薪資僅成長一成,亦即國內新屋房價成長速度約是薪資的二到三倍,顯示民眾賺錢速度明顯跟不上飆漲的房價。

據「591實價登錄」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全國新屋房價每坪成交均價約為20.1萬元,2021年新屋房屋每坪成交價已上漲到26.7萬元,五年來房價上漲達32.8%。

不過,若是對照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每月平均總薪資來看,2017年民眾平均每月總薪資為49,989元,2021年則成長至55,754元,五年來每人薪資增加11.5%,也就是說2017年至今,房價增逾三成,而薪水只成長一成,亦即國內新屋房價成長速度約是薪資的近二倍,代表房價漲幅遠超過民眾薪資成長速度。

從區域來看,五年來台南市新屋房價上漲最多,每坪成交價從14.9萬元漲至21.3萬元,五年漲幅達43%、居六都之冠;至於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差距為0.2倍,新北市為0.6倍。

五年來全國房價漲幅是民眾月薪上漲幅度約近2倍,顯示民眾賺錢速度明顯跟不上新屋飆漲...

「591實價登錄」指出,台南房市因受惠台積電南科設廠、鐵路地下化與三井OUTLET進駐等,在建設利多推波助瀾下,讓區域新屋房價飛漲;雙北市房價成長速度與薪資差距為全國最小,主因房價在高水位,價格上漲空間相對較小,才會出現五年來房價漲幅與每月薪資漲幅差距居六都最小的情況。

實價登錄 成交價 房價 薪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