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獲獎捷報!台灣榮譽獎作品|住宅特輯三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文字整理|編輯部.圖片來源|聖歐空間設計、明騰空間設計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吾宿室內設計、異想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宇藝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近年備受關注的國際設計獎項中,幾乎皆以實用及創新為宗旨,而美國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更在實用創新的基礎上,關注思維與文化底蘊,推動反傳統、概念化的觀念,鼓勵優秀的設計師及年輕的設計新銳,透過創新的設計語彙解決生活問題,賦予未來全新的生活面貌,是設計師們獲得全球知名度的最佳良機。以下是台灣榮譽獎作品。

得獎者:聖歐空間設計

得獎作品:線構之間

作品採用大量石材與木料鋪陳穩重調性,以低彩度的色調展演沉穩靜謐的氛圍,輔以異材質金屬點綴,無形中通透了空間,彰顯了寂靜而自在的特質,再運用光影的細膩變化,鋪陳內斂卻不失精緻的表現,交錯鋁燈條讓光源呈現放射型的效果,營造大器恢弘的視覺感受。設計師並運用線條互相堆砌貫穿,藉由縱軸與橫軸的線條,抽象詮釋家庭成員彼此間的親密感情,在開放式的格局建構中,直向線條具有達成視覺延伸的作用,向上可以援引自然光,往下能夠匯聚空間重心到二樓公領域,橫向線條則進一步連結各樓層私領域,替住家帶來更迷人的溫度。

得獎者:明騰空間設計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享時流暉

作品整體空間以現代靜謐的華美質感為主軸,交扣組構著木皮的溫和、石材的沈穩、鍍鈦的俐落等元素。共享空間從會客區鏡像的無拘佈局,結合展示區、用餐區的空間,使視覺無遮蔽展現更為寬敞的感受。設計端透過客變,調整原建商設置全熱交換器風管較低的位置,藉此提升天花板高度及去除不必要的隔間,創造比原先格局更為寬廣的視覺感受,並將建築本體造成無法使用的閒置區塊,加以利用成為收納空間。隱於實木貼皮的平移門溫柔劃開了前往私領域的廊道,其廊道利用大片雕刻白鈦鋼石材質創造行進時逐漸轉換、沈澱的心理感受。

得獎者:吾宿室內設計

得獎作品:奢澗嵐山

山嵐線條、日月星空、水脈波紋,大自然給予的印象是強而有力的,設計端因應業主對於大自然的喜好,以此作為靈感出發點,利用大量石材以及東方風水印象,將大自然的元素挹注在環境中,並且根據業主的職業與生活習慣,打造出適合居家以及社交的完善場合。入口處的玄關地坪以錢幣拼花迎接眾人,象徵著錢財滾滾,電視牆與沙發背牆的石紋建構出山脈印象,天花板的鏡面燈具照耀著全體空間,地坪的花崗岩在深色系的空間中閃閃發光,餐桌的色彩與紋理獨具特色,並在設計中增添綠地印象。整體色調以深色系為基底,運用灰、白、藍的色彩疊搭,並且將鄰近公園的優勢放大,讓自然元素挹注在設計中,達到奢澗嵐山的境界。

得獎者:異想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巴哈C大調

本空間為新成屋,擁有三加一房和兩廳的格局規劃。設計端多方在大樑的弱化中以不銹鋼拉絲串連整體,並採用莫蘭迪色系鋪敘,以線性燈條鋪展,使空間在點燃燈光時能深切地體會到溫暖的自在氛圍,透過流暢的路徑轉折,在玻璃、鏡面與灰階材質的交錯鋪展中,特以米白色、暖咖皮革沙發點綴空間氣息。私領域部分則採用米白調性的溫潤,為屋主帶來進到房間後更添的一份內心的富足與恬靜之感;整體多方採用的木紋質感選材,更應用到了地坪與櫃體,增添了整體和諧一致的質感。在細節處挹注巧思、在空間中賦予歐洲巴洛克的流行語彙,在在推升家中的質感,體現和諧一致的空間景貌,寧靜、優雅,並帶有輕奢氣息。

得獎者:宇藝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光影簾幕

本案中運用大量的金屬材質,玄關一進去,金屬編織網跟廚房櫃體的金屬材質結合,達到光線連結,讓視覺有延伸的效果,金屬立面的對向是自然窗景,自然光映射在網片上,漫射出金屬特有的質感,在亮點處用以暖光點綴,讓收納櫃體也成為藝術品之一。金屬本該帶有冰冷的印象,但透過氧化處理讓表面帶有歲月的鏽蝕感,為空間注入人文印象。空間與空間之間使用滑門區隔,滑門可以完整立面卻不破壞立面,在空間概念上給予全新的闡釋。設計師在傳統的概念上打破既定框架,運用多種媒材混合疊搭,構築出完美的輕奢宅邸。

得獎者:宇藝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共感線索

空間中擅用異材質的搭配去隱喻生活的痕跡,玄關一進門後,便會看到厚重的量體結構,用鍍鈦鋼板包覆後,每片鋼板的長度刻意不均等並錯置排列,鍍鈦鋼板旁的氟化鏡面自立面延伸至天花,以L型轉折延伸到公領域,使視覺感明顯拉伸,讓玄關與其他區域的界線模糊化。不拘泥於空間的框架,在材質的搭配上也選用許多性質特色各異的建材,鍍鈦、毛絲、亂紋、拋光等多種工法結合,豐富的層次堆疊出輕奢的感覺,但在精緻當中保留材質的鏽蝕感,讓歲月與時間悄悄地流露在空間中,拉近精緻設計的距離感,並賦予輕豪宅嶄新格調。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144期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新成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