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至上 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有機生活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王程瀚 圖片提供|LG_台灣樂金電器〈富億設計、LG_台灣樂金電器〉】

想要將病毒拒之於門外,不是光靠戴口罩與勤洗手就能達到目標,而是必須從空間改造開始...

不像2003年的SARS在短短幾個月內引發人們的恐慌之後隨即下台一鞠躬,COVID-19打從2019年開始進入全球民眾的生活當中,至今已接近3年時光,但依然像個可怕的舊情人一樣陰魂不散,高高低低、反反覆覆的感染狀況讓國人開始思考想要將病毒拒之於門外,不是光靠戴口罩與勤洗手就能達到目標,而是必須從空間改造開始做起。

料敵機先 進門第一時間就消滅病毒

富億設計的陳錦樹總監就表示在肺炎期間,自己就經常收到客戶詢問,該如何改善居住環境以進一步維護家人健康。他強調病毒容易附著在物體表面,同時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因此勤加消毒與保持空氣流通就變得非常重要,首先,從外面回到家中時,針對背包與外套衣褲就要進行第一波消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噴灑酒精將病毒消滅,然後外出物品盡量留在玄關,不要帶往房內,以免病毒隨之轉移,或是在入口處裝設電子衣櫥,藉由高溫蒸氣與紫外線的雙重殺菌功能,進一步降低病毒對人體的威脅,並且也有民眾打算在玄關規劃小型洗手台,返家同時先洗手,避免病毒殘留在皮膚上,然後又觸摸到五官引發感染危機,不過陳錦樹總監也提醒若想進行這方面的設計,必須考慮室內結構與管線路徑是否合適,畢竟事關防水工程與引水施工,還要兼顧日後清潔維修的便利性,所以動工前要特別注意才行。

02LG Styler®蒸氣電子衣櫥。

保持空氣流通 避免病態建築症候群上身

除了消毒之外,另一項防治病毒的關鍵在於強化空氣流動,早在疫情流行之前,陳錦樹總監在替客戶規劃住家時,就已經積極提倡裝設全熱交換機,利用負壓作用將空間中的異味排出,並導入新鮮空氣。陳錦樹總監強調,目前許多新大樓都將氣密窗列為標準配備,確實氣密窗具備隔音、防風、防水等效用,但也因為如此,很多人乾脆將窗戶視為擺設,冬天怕冷風灌進室內於是不開窗、夏天直接開冷氣所以也不開窗,讓窗戶單純僅有採光之用,而這種情況卻可能造成一個嚴重問題,就是導致出現「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由於缺乏充分換氣,室內空氣對流不足,所以身處其中的人容易頭腦昏沉、精神委靡,長久下來,對於全體家庭成員的健康必然會造成負面影響。

假設是新房的話,在裝修時就建議安裝全熱交換機,能夠透過強制方式協助空氣進行對流與...

平日請保持開窗,促進空氣流通,避免病態建築症候群上身。

不同設備 不同功能 分工合作確保身體健康

陳錦樹總監指出,有些客戶搞不清楚全熱交換機、冷氣機、空氣清淨機、除濕機彼此的差異性。事實上,全熱交換機是用來提升空氣含氧量;冷氣是用來降低空氣溫度;空氣清淨機是用來改變空氣潔淨度;除濕機是用來降低空氣濕度,雖然四種設備之間有某些功能是共通的,或是廠商會推出號稱機能合併的機種,但整體來說,它們是無法相互取代的,在疫情仍舊肆虐的當下,如果條件允許,選用全熱交換機搭配空氣清淨機,是最有效消除病毒的方法。

如果條件允許,選用全熱交換機搭配空氣清淨機,是最有效消除病毒的方法。

安裝全熱交換機的重要性與注意細節

由於全熱交換機是採取空氣一進一出的運作原理,所以設計師能夠在玄關鞋櫃、儲藏室、廚房、浴室、房間等地都配置排氣口,讓前述這些空間都能享有持續流動的新鮮空氣。不過陳錦樹總監也強調,架設全熱交換機是一門專業學問,不是有裝就好,根據計算,一個正常人每小時的換氣量大約是20立方米,如果一家三口的話,一小時的換氣量則為60立方米,但假如僅以此數值去選擇全熱交換機的功率,就會產生很大的謬誤,因為最小型的全熱交換機功率也約在150立方米左右,如果是小宅的話或許適用,然而若同樣是三口之家,住百坪以上的豪宅難道也通用此機型嗎?顯然效率不足,所以重點在於根據空間總容積而非人數來計算才合理。另外包含進出口的氣孔位置都需要仔細安排,才能讓全熱交換機的效用發揮到最大,這些細節都務必與設計師及廠商進行詳細溝通才能確保萬無一失。

安裝全熱交換機之前,包含進出口的氣孔位置都需要仔細確認,才能讓全熱交換機的效用發...

不過陳錦樹總監也直言全熱交換機最好在新屋裝修時就予以規劃,連同全室設計一起進行,施工方才順利,如果是屋齡多年的老房或中古屋,想要安裝設備的話,就必須先把天花給拆了才能進行後續工程,執行起來相當麻煩。然而家中沒有全熱交換機的話也無須失望,陳錦樹總監指出只要透過簡單的方式也能讓空氣保持一定程度的對流,例如打開入口側與後方陽台兩扇位於對角線上的窗戶,並確保沿著空氣通道的房門都有開啟;若是入口側沒有窗戶,則打開兩扇面向陽台的窗戶(切記僅打開一扇窗口時,空氣不會產生流動);如果打開窗戶後還是沒有風吹進房間,則可以開啟廚房抽油煙機的抽風功能或浴室抽風機,這樣也能形成負壓效果,加速室內空氣流通,若能再配合空氣清淨機的使用,空氣品質便能更為理想。

沒有全熱交換機的話,也能透過對角線開窗與搭配廚房及浴室抽風機形成負壓效果,達到空...

沒有全熱交換機的話,也能透過對角線開窗與搭配廚房及浴室抽風機形成負壓效果,達到空...

開拓對應疫情的設計思維

另一方面,陳錦樹總監也表示除了注重消毒與空氣對流之外,客戶針對家電與室內格局的想法也出現轉變,像是對於大型冰箱與冷凍櫃的需求增加了,因為不想外出用餐增加感染機率,所以經常外食、外帶或買冷凍食品回家,必須擁有更大的冷藏收納空間,還有更加在乎洗衣機、烘衣機、洗碗機…等電器的消毒滅菌功能,希望能創造出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格局部分,為了因應居家隔離與自我管理,有些客戶希望能將家中房間改造為含浴室的套房,寧願因此犧牲掉一些活動空間,諸如此類的意見都是過去比較少見的,至於未來隨著疫情不斷變化,設計面也必然會緊跟著做出調整,這是業主的期待,也是設計師的天職,在抗疫這條路上,有賴雙方的密切配合,相信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下,空間美學與實用機能必能達到巧妙的平衡。

LG InstaView™ 敲敲看門中門冰箱。

LG WiFi變頻直立式冷凍櫃。

後疫情時代,民眾對於大型冰箱與冷凍櫃的需求增加了,因為不想外出用餐增加感染機率,...

富億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 陳錦樹

富億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 陳錦樹

現任|富億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27巷33號1樓

電話|02-2709-9338

信箱|office@fe.com.tw

網址|www.fe.com.tw

公司簡介|回歸到生活需求的基本概念,而不是限縮在既有空間尺度的經驗中。居宅空間除了提供完整的生活架構,也必須彈性回應每個成員的不同需求,藉由設計創意的串連,讓不同空間中的實質需求在形體的連貫中,變化出不同的機能,發揮通透及開放的空間特性,運用大量的穿透質材輔助場域界定,經營場域開揚寬闊的基調。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空間設計 冰箱 疫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