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細緻 開啟混齡共居新想像 Elegant Space for Three Generations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陳寬茵 資料提供|Order 歐德傢俱】

隨著時代、年齡與家庭結構的變化,每個人心中理想的居住空間也有所不同,加上生活品質的提升、興趣的多元化,滿足心理需求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傳統制式的三代同堂住宅,已逐漸轉向更注重個人生活體驗的「現代混齡空間」。善於整合空間的歐德設計師李君旋,從美學角度加以思索,根據家中每位成員進行不同面向的分析,並採用精緻的歐德系統傢俱解決收納問題,在軒敞明朗的空間情境中,構築三代同居舒適美好的生活面貌。

細膩視覺語彙 形塑場域溫度

本案為一家八口同住的透天別墅,作為一家人日常相聚的溫馨基地,公領域以全然開放的空間型態,譜寫流暢恣意的生活動線,同時善用採光勢,援引豐沛的自然光,在一方一圓的天花對應下,既形塑通透明亮的視覺效果,亦分野出客廳與餐廳的界線。設計師運用典雅溫潤的色系,綴以細緻線板,隨光影暈染下漫入暖意,為空間傾注優雅質蘊。

地坪採用富含紋理的大理石鋪敘,巧妙以素雅的花樣壁紙,調和出濃淡合宜的溫度,不僅稀釋了大理石帶來的沉重視覺,也演繹出豪邸的恢弘度。

因應屋主有收藏茶具的興趣,設計師利用歐德傢俱的展示收納櫃,從客廳一路鋪排至餐廳,其輕巧簡約的造型,消弭櫃體的厚重感,輔以留白段落塑造端景,織就了生動清晰的空間韻律;而陳列於展示櫃的收藏品,則順勢成為空間亮點,完美彰顯出屋主的不凡品味。

多元收納空間 體現機能美學

在私領域的設計上,依照每位家人的需求及喜好,規劃出不同風格的房型。為了讓長輩輕鬆行動、享受樂活人生,父母的臥房融入了「無障礙」機能,採用推拉式的房門、整面置頂的收納櫃,大幅增加整體的便利性。臥房內的電視主牆以具有岩石圖樣的壁紙及灰色烤漆玻璃,堆砌獨特的場域氛圍,同時透過機能櫃組合,玩轉出充滿幾何逸趣的視覺。歐德傢俱收納櫃多元的機能,亦可容納小冰箱,悉心為屋主圍塑一方能靜心閱讀、享用美食飲品的小天地。育有兩子的大兒子夫婦,需要大量的收納空間以備未來之需,為此,設計師將一道半高電視機櫃置於中央,釋放出寬敞的空間動線,並安排大容量的收納櫃體,巧藏全身鏡於內部,完備所有日常機能。床頭深灰色的繃布與米白色的櫃體,雅緻的線條設計,在鮮明的深淺對比中,豐富空間的層次表情。

喜歡現代簡約風的小兒子夫妻倆,即將成為新手爸媽,希望為育嬰生活提早做準備。因此,臥房以開闊的場域呈現,保留了寬綽的走道來置放嬰兒車,方便夫妻倆自由進出,照顧新生兒時也能不慌不亂。銜接化妝台的電視收納牆,以仿石紋的門板及跳色設計,體現實用與時尚兼具的機能美學。床頭背板則採用木作為基底,覆上淡雅的素色壁紙,搭佐寬窄不一的溝縫,流露出現代風的俐落質感。而一旁同樣以線條語彙構織的衣櫃,沉穩的灰階色調,涵容理性的特質,營造出平和、安撫情緒感受。

造型多變、質地精緻的歐德傢俱,顛覆了傳統系統櫃單調、容易產生壓迫的印象,加上李君旋設計師精彩的演繹,讓家中每一位成員,既可享有各自的專屬世界、又能成就八口齊聚的幸福樂齡宅。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住宅 冰箱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