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稽查預售屋 炒作查核納重點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房市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因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地政局今(1)日指出,於3月29日至31日,進行預售屋建案聯合稽查,共查核6個建案,查核結果建案銷售現場使用的紅單、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及廣告資訊內容均符合規定。

台北市地政局長陳信良偕同財政部臺北國稅局、法務局消費者保護官及建築管理工程處,進行首波329預售屋推案檔期。地政局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新制—重罰不動產炒作規定已施行,本次擴大查核項目,全面稽查五大重點:

重點1:銷售資訊及契約是否於銷售前申報備查。

重點2:契約及購屋預約單(紅單)是否符合規範。

重點3:執行業務是否涉不動產炒作行為。

重點4:預售屋實價登錄資訊是否按規定申報。

重點5:不動產經紀業營運、廣告、建照核發情形、樣品屋(接待中心)等是否合乎相關法令規定。

地政局表示,本次稽查建案為中正區「華和淳萃」、中山區「南京阿曼」、大同區「當代1號院」、南港區「中瑋吾年」、北投區「宏普陽明」及「柏鴻君臨」共六個建案,查核結果均依規定於銷售前申報銷售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並已完成備查。現場提供已簽訂的買賣契約書內容及實價登錄資訊均符合規範,且廣告內容與事實相符,無不動產炒作行為。此外,不動產經紀業查核部分,有一案未過關,違規情形為重要文件未指派經紀人簽章。

地政局進一步表示,自2021年7月預售管理新制實施後,已辦理62場預售屋稽查。截至2023年3月止,查獲未依規定申報備查即銷售二案,裁罰8萬元;使用契約不符合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者五案,裁罰108萬元;紅單不符合規定者五案,裁罰180萬元;實價登錄違規100案,裁罰1,853萬元。以上違規事項已全數完成改正,呼籲業者注意平均地權條例對預售屋違規行為的相關罰則規範,切勿以身試法。

地政局說,平均地權條例已於2023年2月8日修正公布,除重罰炒作規範已施行外,其餘限制換約轉售、檢舉獎金制度、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及解約申報實價登錄等施行日由中央另定。

陳信良表示,將持續透過公私協力,加強與本市不動產開發、代銷公會合作,協力舉辦教育訓練,宣導新制重點,深化專業知識,藉由事前輔導提升業者自律,穩定交易秩序及維護交易安全。另地政局今年2月起即與開發及代銷公會合作試辦「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預檢」新服務,建立預檢作業流程、申請須知及相關書表。

預售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