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限制轉售不溯既往 花敬群:內心也很掙扎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預售屋換約限制不溯及既往引發各界討論,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今(17)日回應立委質詢時坦言,這樣的調整「內心也很掙扎」,但他強調這是關後門,不是開後門,給予過往簽約的人機會,且只有一次機會,而非房子皆能自由換約,不是汙名化買預售屋的人。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其中對於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購屋許可制,皆不溯及既往,在新法上路前購買的預售屋契約,未來新法上路後仍可轉售,但只能轉售一次,未來接手的新買家,將落入新法限制範圍。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日在立法院痛批,花敬群過去曾在立法院說,「態度上並沒有不溯及既往」,1月11日內政部部長信箱回覆民眾,也說修法前取得預售屋,修法後禁止轉售,1月12日花敬群就公開表示不溯及既往。

花敬群回應邱顯智時表示,內部也針對這項議題討論許久,後來定調新法不溯及既往,他坦言,這個調整內心也很掙扎。

花敬群受訪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是希望落實打炒房,但當初買預售屋的民眾,簽約時可能無法預期禁止換約規定,前面認定給寬一點,反而在子法訂定時可以嚴格一點,這是關後門,而不是在開後門。

花敬群指出,立法施行後,所有換約都要被禁止,對於過往簽約的人給予機會,且只有一次機會,而不是房子都能永遠持續自由自在換約。

花敬群回應邱顯智質疑,表示內部也針對這項議題討論許久,後來定調新法不溯及既往,他...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