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置產王/美鳳凰城房產 投資亮點

經濟日報 記者 陳美玲
鳳凰城是全美第五大城市,擁有天港國際機場,位在鳳凰城市中心南部地帶。(網路照片)

美國亞利桑那州最大城市鳳凰城近期與台灣之間話題不斷,除了傳出台積電赴美設廠,將投資百億美元設5奈米12吋晶圓廠,中鼎也跟進在當地設立辦公室,鳳凰城話題不斷,可望引起置產族興趣。

鳳凰城除了有台積電赴美設廠讓市場高度關注外,另外今年8月國內經濟部也與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經濟發展促進會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半導體、醫療器材產業、先進製造進行合作,都令這座美國著名大城因台灣再成話題。

鳳凰城是全美第五大城市,擁有天港國際機場,位在鳳凰城市中心南部地帶,不僅為亞利桑那州最大空港,也是全美航空、西南航空的重要樞紐港。

鳳凰城早期經濟以農業為主,近年來隨著人口快速增加,身為亞利桑那州的首府,產業多元發展,例如Avnet電器公司、阿波羅集團及菲爾普斯道奇礦業等企業總部都設在這裡,由於冬季氣候宜人,觀光蓬勃發展,也帶動高爾夫產業發展。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隨著國際級企業在當地投資不斷,該城市也引起置產族高度興趣,置產客主要著眼於亞利桑納州與加州相鄰,交通便利,高科技產業聚落聚集,工作機會多、治安良好等優勢,是華人主要聚居地之一,讓當地不動產具有長期投資效益。

陳炳辰說,鳳凰城體育活動盛行,有多個國家級職業運動球隊,包括足球、棒球、籃球及冰球。例如美式足球亞利桑那紅雀隊、美國職棒大聯盟亞利桑那響尾蛇隊等,都是台灣球迷耳熟能詳的明星球隊。

此外,鳳凰城教育資源豐富,其中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是全美最大的公立大學之一,該校學生人數超過10萬人。陳炳辰分析,學生租屋需求,也是置產該城市的利多,如果有意在當地留學,投資一套適合的學區房是可以使得留學的消耗最小化,其後可以將學區房出租,從而達到「以房養學」的目的。

目前許多的海外建商看中亞利桑那州,都想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都會區的中心開發新的建案,像是斯科茨代爾市、錢德勒市等,看好的自然是科技業發展和房地產價值的相關性,只要科技業投資不減,白領就業人潮聚集定居,此區房市便持續看漲。

去年受疫情影響,不少台灣人回台定居,因國內疫苗短缺,陸續見返美潮,也帶動美國房市買氣。陳炳辰分析,縱使拜登上任後與中國緊張關係還未完全修復,卻鬆綁過度嚴苛移民條件限制,有利外國人買房,全美房市大幅升溫。

陳炳辰指出,由於美國也走房市低利,在地已見不錯的房市升溫狀態,今年1月交易量年漲幅達15.8%,是美國20大城市之首,且已連續20個月居冠,租金同步強化當中,相當具投資吸引力。

投資小提醒

優點

●價格比鄰近的加州便宜更容易負擔

●當地房價增幅為美國之首,租金投報率不錯,自用、投資兩相宜

●鳳凰城具備溫暖氣候、觀光與民眾度假目的地等特性

●疫情影響下,美國利率與台灣一樣走低,房貸利率偏低下,房市出現熱潮

●拜登鬆綁嚴苛移民條件限制,有利外籍人士移居購屋,推升外國人投資意願

缺點

●鳳凰城置產需慎選地段,如西部拉丁裔、墨裔居民在金融海嘯時期拋售房產,造成該地供給量過多

●部分鳳凰城屋齡老舊,70、80年代建築完成物件可能有白蟻情況,影響賣相

●目前美國疫情尚未趨緩,仍為潛在隱憂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