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房價高漲 像打類固醇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亞太各大城市潛在買主多,更有捧著現金來購屋,恐導致政府出手干預。(美聯社)

財經網站CNBC報導,由於新冠疫情期間利率低迷,亞太各大城市房價高漲,多國加快施打新冠疫苗、邁向疫後復甦,更加劇房價漲勢。部分地區房市過熱,預料將促使政府打房,或以其他財政或貨幣政策干預。

房地產諮詢業者萊坊(Knight Frank)亞太住宅研究主管葛瑞特(Vctoric Garrett)指出,6月底亞太地區房價比去年同期上漲6.4%,年漲幅四年來最大。

仲量聯行市場研究和戰略部門全球主管柯蘭(Sean Coghlan)說,潛在買主多於求售的房屋,使房屋競標戰更激烈,加上有大筆資金鎖定房地產,房價因此漲很凶。一位新加坡不動產經紀人更形容,亞洲房市像是「打了類固醇」。

PropertyLimBrothers的陳凱尼(音譯)說:「有些買主甚至不(現場)看房,只在外面瞧瞧或看導覽影片就出價了。」他說,在掛出求售告示後,就會有人捧著現金來買房,估價300萬星元(約新台幣6,285萬元)以上的房子,可能加價多達80萬星元(約新台幣1,676萬元)賣出。

全現金買房比率增加,尤其是400萬到800萬星元之間的房子。

新加坡房仲業者Propnex執行長葛福爾(Mohamed Ismail Gafoor)說,開發商一直在搶地,彼此競價,將把房價推得更高,「大家知道明年房價還會漲,因為土地成本和營建費用都不會降下來。這是為什麼大家急著現在買的原因」。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研究主管說,房市榮景有部分原因是疫情期間低利率、寬鬆貨幣政策和財富分配不均,除非干預,否則「房價可能跟著收入和財富持續升值」。

分析師認為, 南韓8月宣布三年來首度升息,就是因為房價飆升而債務增加;紐西蘭料將升息,但最近群聚感染擴大,央行暫時按兵不動;新加坡則可能推出更多打房措施。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