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房價飆漲引發外溢效應 竹科新貴買屋熱區出列

聯合報 記者張瑞傑/台北報導

近年竹北區域發展迅速且成熟,大型建設持續湧入,在「竹北遠百」開幕,緊接「龍享影城」預計今年Q3營運、「豐邑機構商場」等話題建設挹注下,繁華商業機能成型,其中竹北遠百是新竹縣第一個百貨BOT案,也是新竹縣首座百貨商場,不論是平日或假日逛街人流湧現,首年業績目標上看50億,帶來滿滿錢潮與商機,更為區域房市再添話題。

新竹擁有「科技重鎮」的美名,匯聚科技產業聚落的磁吸效應,科技大廠上下遊紛紛進駐,包括新竹科學園區、台元科技園區、昌益科技園區、新竹生醫園區、國際AI智慧園區…等。

據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統計,2021年竹科廠商整體營收和出口金額雙雙創新高紀錄,全年整體營收金額飆破1.5兆,年增27.7%,出口金額同樣飆破1.5兆,主因全球5G、半導體市場需求大增,推升台灣在全球高科技產業的地位。

竹北繁華商業機能成型、科技產業聚落匯聚。

其中光新竹科學園區就業人口就突破16萬5千人,每年持續帶來大量的就業需求與人口紅利,推升鄰近科學園區周邊區域,成為竹科人追捧房市熱區,近年呈現價量齊揚態勢。

新竹高鐵特區近年素地愈來愈少,竹北房價飆漲。

新竹地區房市近年聚焦在新竹高鐵、竹北縣三等重劃區,不論是中古屋或預售屋房價持續往上飆升,目前已有新案成交破6字頭,統計數據顯示,新竹高鐵特區有9成買盤來自科學園區新貴,隨著這一兩年竹北可開發素地愈來愈少,新案釋出量更是稀有,也推升竹北房價呈現飛漲跳躍式的飆漲,也開始有愈來愈多自住客往鄰近的區域尋覓新屋,以換取較大、舒適開闊的居住空間。

距竹北車程8分鐘的「新埔」,中正路生活機能豐富。

根據市調公司統計資料顯示,新竹地區是2021年新建案銷售率最高的地方,年銷售率連續兩年突破7成,較2020年成長6.9個百分點,房市交易量異軍突起,其中新竹地區銷售率最旺的三個行政區,分別是新埔、竹東、芎林,2021年銷售率均超過9成以上,主要關鍵還是居高不下的竹北房價,引發竹科新貴們買房外溢效益明顯增加。

市場人士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台灣央行緊接在日前(3/17)召開2022年首場理監事會議宣布跟進,來因應這波通膨巨獸,精打細算的園區客,為降低房貸負擔率,轉向周邊、鄰近市區不遠,相對房價低,又能滿足日常採買機能的區域購屋,芎林、新埔等周邊地區被外界譽為接下來新竹房市的「潛力黑馬區」。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