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房市推案 價量背離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房市買氣吹冷風,惟觀察北台灣十大重劃區新推案價格仍持續創區域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房市買氣吹冷風,惟觀察北台灣十大重劃區新推案價格仍持續創區域新高,其中桃園青埔出現7字頭新案、泰山溫仔圳地區也有6字頭高價案現身,龜山A7重劃區有新案每坪開價以5字頭亮相,房市價量背離情況愈來愈明顯。

房產專家何世昌分析,雖然今年下半年來房市交易清淡,不過建商基於「成本與利潤」兩大考量:第一成本位居高檔,第二維持建案應有的利潤,建案價格才會頻創新高。尤其從成本來看,雖然目前國際大宗原物料價格回檔,不過缺工未解,高薪資成本依舊居高不下。

另外,地主態度還是很強硬,地價一毛未降,因此建案價格若要放軟,除非建商手中土地當初取得成本較低,才有降價空間,不然就是建商願意犧牲獲利、來成就買方。除了滿足這兩大條件,讓建案價格有機會調整外,否則多數新建案價格檯面上仍然是鐵板一塊。

專家強調,這一波創新高價的建案,不分蛋黃、蛋白區,更不分縣市,建案價格還在刷新紀錄當中,以致出現「新案定價頻創新高,與市況買氣冷清的懸殊對比」市況。

觀察下半年來新開建案價格,光是北台灣就有十大重劃區出現價格持續創區域新高的新建案,其中桃園青埔特區的「玖都美術花園」以平均每坪開價衝上70萬元,震撼市場,但今年上半年區域預售、新成屋每坪成交價才剛站上5字頭,整體區域行情在40萬至50萬元間。

另外塭仔圳重劃區「閱讀台灣」每坪平均開價達63萬元,超越周邊品牌建商的「華固一莊」每坪開價56萬至62萬元;據實價登錄顯示,「華固一莊」目前每坪成交均價在55萬、56萬元。

至於近年熱門推案區-龜山A7重劃區近期也出現新案「富宇哈佛苑」平均每坪開價以52萬元登場;據實價登錄網資料顯示,去年A7新建案每坪成交價還在2字頭,今年首季區域新建案每坪成交價剛站上3字頭,該案後續買氣值得觀察。

延伸閱讀》

房市高價建案買氣有撐

新屋價量背離 埋變盤隱憂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