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房仲 10月交易大減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四大房仲昨(31)日發布10月自結門市交易量,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全台交易量全面大...

四大房仲昨(31)日發布10月自結門市交易量,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全台交易量全面大減,其中,除台灣房屋外,另三家年減幅均逾三成;對比9月,除住商機構小增外,其餘均呈月減。顯示景氣低迷,導致房市旺季不旺。

永慶房產集團10月全台交易量,月減1%、年減31%,七都中,北市、台南較上月分別持平及增加10%,其餘皆減少,與去年相較則以新竹縣市量縮39%為最多。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今年地緣政治風險增、兩岸關係充滿變數,加上,升息效應逐步浮現,讓民眾購屋腳步放緩,觀察市場看屋量與9月相比仍增加一成,顯見現階段民眾看屋意願仍積極,但出價轉趨保守,成交關鍵仍在價格,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能拉近,房市交易才有機會擴量成長。

住商機構全台月增4%、年減37%,六都中,北市、桃園市年月雙減,其餘四都則是月增年減的態勢。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10月天數多,較上月量增應為天數影響,雖較上月增減有起落,但比起去年同月均大幅量縮,顯見買氣還沒有回頭,另一方面,後疫時代房價雖有通膨支撐,可是買盤猶豫,市場持續維持震盪,民眾購屋步調可能放緩,傳統第4季旺季的效應也不會太好。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七都交易量,月減3.3%、年減9.9%,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第4季市場呈現「三低趨勢」,第一,交易量走低,區域天花板價的預售屋交易量會首先降溫,第二,賣方姿態放低,股匯市波動下,有資金需求的賣方放大議價空間,第三,著眼低總產品,首購等自住族群受限於升息壓力,仍以蛋白區、高CP值的低總中古屋為優先選擇。

中信房屋全台月減3.7%、年減32.2%,與上月相較,六都表現各自表述,若與9月相較,高雄市月增35%最多,桃園微增3.9%、台中持平,雙北及台南則月減一成左右。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10月因選舉新聞熱絡,占據媒體版面民眾焦點被吸引,再加上大陸二十大結束,習近平全面掌權,台海關係緊張氣氛顯然加劇,房市在資金量能不足,又無政策上利多下,民眾觀望氛圍濃厚,交易量短期內難見大幅回升。

延伸閱讀》

賣方鬆動 房市議價空間放大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