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買房意願 五年最低

經濟日報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台住宅開工宅數達73,533宅,創同期新高。本報資料照...

國內房價居高不下、民眾買房意願持續創低。國泰金控(2882)昨(22)日發布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針對民眾在房屋交易調查顯示,賣房意願指數從-17.4走升至-12.6,為連續四個月下降後首度反彈;不過買房意願指數則從-57.9微幅下滑至-58,為2017年7月以來逾五年低點。房仲業者表示,民眾買房意願持續低迷,與「高房價、升息」有關。

根據調查結果,有71.9%民眾認為目前不是買房好時機、認為是好時機的僅13.9%;然而有34.6%民眾認為現在是賣房時機、認為現在不是賣房好時機的則有47.3%。

政大地政系主任孫振義認為,現在房市仍呈現不穩定狀態,賣房指數回溫、買房意願則相對上月下滑,以目前觀察,房市交易量降溫,多數預售屋、新成屋價格並無鬆動,讓賣方開始樂觀想將房子釋出;另方面買方則呈現觀望態度,房價目前處於「高原期」,不是往上攻的陡坡,代表有好賣相的物件價格還想再衝高,尤其是核心區域、蛋黃區房價仍有續攻機會。

東龍不動產專任約經理陳泰源表示,景氣回溫,買房指數反而更低,房價太高是其中一個原因,另也跟美國升息有關,因資金潮有所謂的「趨利性」,資金會投入獲利最大的工具中,但從台灣央行升息增加房貸族負擔的角度,顯見不動產已不是目前最好的投資商品。

陳泰源表示,對買方來說,心態上是房子有得住就好,可以用租的,加上買房「投資」的效益已經降低,資金還不如轉進相對低檔的股市、投資美元賺匯差;對賣方而言,目前房市處於高點、末升段,甚至是反轉向下的起點,市場降溫、交易量極凍、拋售潮已陸續湧現,未來這兩年內看到陸續完工的交屋潮,也將促使供需失衡,趁現在房市存有「量能餘溫」,早點下車是避免賠售套牢的最上策。

國泰金的這份調查進行期間為8月1日到7日,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2萬127份有效填答問卷。

延伸閱讀》

股市樂觀指數 上揚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