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商氣虛 衍生盤案潮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近兩年建照爆量,推案量卻未同步跟上,甚至連豪宅都遞延販售,也成為房市上罕見狀況。

專家分析,缺工、料漲、央行限縮等因素下,讓籌資能力較弱的中小型建商轉至市場上盤售,而出現「房市盤案潮」的現象。

所謂盤案,即中小型建商籌資能力弱,在工料雙漲的情況下,無力負擔建構成本,因此把手上的案子「盤」給大型建商。其中,「盤」意指價格相對不漂亮。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主要原因還是在缺工、缺料、營造成本居高不下,使得建案工程難以發包,加上近年央行持續限縮土建融,中小型建商面臨造價高漲,但是銀行不願增加土建融額度,導致籌資能力較弱的建商建案無法推出、轉而至市場上盤售,因此才會出現建照大爆量之下,「沒有推案潮,卻有盤案潮」的現象。

另外,昨日舉行動工典禮的桃園經國特區「鴻築水汴頭段32地號」也是受此影響,該案尚未取案名,預計10月正式公開,但已經先動工。

鴻築建設總經理吳裕國指出,由於原物料上漲、工資上漲、缺工、疫情等因素,價格實在難以拿捏,因此決定採邊建邊售策略,等到快開案時再看成本狀況調整價格,不過近期推案時程雖然受疫情影響,但預計8、9月後就能恢復正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