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房市轉淡 交易降溫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代銷業者表示,5月中旬疫情爆發,台灣像是被按了暫停鍵,房市也是一樣,但疫情趨緩後...

疫情急速升溫,房市轉冷,四大房仲昨(31)日發布5月自家門市交易量,全台交易量呈現衰退、停滯現象,與4月相比,減少13.6%至23.9%;與去年同期相比,僅住商機構微增1.6%,其餘三家皆下滑。

永慶房產集團全台5月交易量月減20%、年減13%。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通常第2季是傳統購屋旺季,4月交易量受到央行升息、政府打炒房政策影響,改變民眾對於房市的預期,市場觀望氣氛濃,5月中下旬又碰上國內疫情大爆發,房市交易瞬間轉冷。

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全台交易量自4月開始,已連續兩個月年增率呈現負值,5月表現也不盡理想,六都中,台南市月減6%表現最佳,與4月相比,是唯一衰退個位數的區域。

住商機構全台5月交易量月減13.6%、年增1.6%。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成交量反映買方心態,隨著政府一系列打炒房,加上預期6月升息,民眾觀望心態更加濃厚,今年5月銷售狀況僅比去年5月三級管制時增加1.6%,且即使5月工作天數較多,也是連續兩個月下滑,顯見市場交易已經走冷。

中信房屋全台5月交易量月減23.9%、年減2.3%,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5月受到國內確診人數大幅飆升影響,不僅大幅降低民眾看屋意願、預約看屋人數呈現下滑,連帶讓帶看及買賣成交等實體活動有遞延或觀望的現象。

台灣房屋統計七都(含新竹縣市)交易量是月減8.1%、年減11.8%。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表示,5月量縮,不排除是短期物價膨脹壓力難解與經濟成長表現下修,影響民眾實質購買力、家庭所得與財富、就業狀況及建商推案態度,加上國內疫情再起、梅雨季干擾、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與利率創近兩年新高等,民眾對經濟展望轉趨保守,使購屋需求產生遞延效果。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