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房價展望 看跌比重升高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信義房屋發布今年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在疫情影響下,民眾看跌房價比率為47%。(本...

信義房屋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出爐,受疫情影響,民眾看跌房價比重為47%、季增11個百分點,看漲比率跌至18%。

房產專家表示,相較金融海嘯、奢侈稅與去年疫情爆發時,民眾看跌房價比率均逾65%,顯示買方心態雖轉偏保守,但對房市不至於感到悲觀。

圖/經濟日報提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金融海嘯、奢侈稅、房地合一1.0與兩波疫情等,是近十年以來房市的「五大黑天鵝」。從數據看來,此次疫情看跌房市的情況較不嚴重。

曾敬德指出,2008年的金融海嘯與2015年的房地合一稅,當時調查顯示民眾看跌房市比率各達74%、75%,也就是說,平均每十個人就有超過七個人看跌房價,這股悲觀氛圍反映到市場上,的確影響房價出現一波修正。

曾敬德分析,面對疫情籠罩的重大利空,民眾看壞未來房價的也僅約47%,並未超過過去房市利空發生時看跌房價比率均逾65%,只能解讀為市場情緒從先前的樂觀轉趨保險,但還不到悲觀的時候。他強調,若是事件能夠受控淡化,認為市場又會回到之前的正常水準。

據信義房屋最新發布今年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顯示,在疫情影響之下,民眾看跌房價比率為47%、季增11個百分點,看漲的比重則從27%下滑到18%。

至於民眾何時會重新開始看屋購屋,38%國人表示疫情影響有限,依舊持續看屋中;22%認為三級管制解除後才會動作,僅15%選擇打完疫苗更安全之後再重新看屋。

另外,此波疫情嚴重衝擊內需產業,不過有35%受訪者表示購屋預算不受疫情影響,有28%的人則表示略受影響,認為受影響的約19%,還有18%則表示大受影響。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