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途中看見當地美學精神 感受當地人文特色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紀奕安 Angel.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交通局、Kyushu Railway Company、Belmond】

九州七星號列車 圖片提供:Kyushu Railway Company

藝術源於日常生活,反映了文化的時空背景與美學觀點,而不同的國家地區和環境氣候均會影響藝術展現的形式及特徵,並融入我們的生活周遭,以各種形式呈現生活美感。透過旅行可以讓我們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化風情,而在旅途之中,每回經過車站搭乘交通工具不僅是一個遷移的過程,許多國家的車站與火車的設計更蘊含了當地的文化精神和美學素養,能夠深入感受當地的地區特色,甚至是歷史風情。

鐵道旅行相比其他交通工具,其運行步調較為緩慢,讓人能靜心享受沿途行經的景色風光,細細品味在地人文風情。車站是所有軌道旅行的起點,乘載著許多人期待、思念等各種心情,亦代表了各區域的門面。現今,在台灣多數車站內可以看見美學與地景環境的結合,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公共藝術。

中原轉中心公共藝術 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交通局

運轉城市 看見豐原的未來願景

於2022年9月正式啟用的台中市豐原轉運中心,建築外觀呼應地理環境特色,以高架鐵道為設計發想,外牆透過多格柵營造火車過山洞的意境,一處方形花台則構築平原的意象。內部空間邀請在地室內裝修團隊-阿木司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為豐原轉運中心創造融合美學與當地特色的藝術作品,讓到訪的遊客能在美感之中看見這座城市的理念。

中原轉中心公共藝術-運轉城市 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交通局

具有樹冠層型態的藝術作品名為「運轉城市」,其設計強調運轉中心與城市發展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透過將人們活動的都市融入一片片向上生長的圓形樹冠,以傳達「城市堆疊、樹冠棲居」的概念;葉片上的脈絡則藉由豐原串聯子串聯潭子、大雅、神岡、后里、東勢、石岡、新社、和平等區域的山線路網,將各區的地貌特色轉化為城市切片,表達「城市切片、運轉交疊」的構思。讓人們能在這些層層交疊卻又各自獨立的城市風景中,看見這座城市未來的發展與願景。

運轉城市

地點:台中市豐原區

設計者:林建佑、林韋佑、廖沛怡、楊鎮遠(阿木司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九州七星號列車開啟豪華鐵道之旅。 圖片提供:Kyushu Railway Com...

九州七星列車 奢華中蘊藏傳統工藝

具有傳奇色彩的「東方快車 Orient Express」一直以來是軌道迷心中的經典列車,並啟發日本知名火車設計大師水戶岡銳治賦予「九州七星號列車」融合傳統日式風格與西方設計的新面貌,讓搭乘這台豪華列車的乘客,在頂級奢華的氛圍中體會九州豐富的自然、美食、歷史文化;透過車廂內部的裝潢擺設探索九州的人文之美,在旅途中深入感受九州數百年來傳承的思想和在當地人民的溫暖。

九州七星號列車內部空間。 圖片提供:Kyushu Railway Company

九州七星號列車內部空間。 圖片提供:Kyushu Railway Company

以九州七個縣命名的「九州七星號列車」,其火車外壁運用日本傳統漆藝技術Urushi,經過拋光過後的表面猶如鏡面般光滑。內部七節車廂的內部窗房均由木製工藝和織物構成充滿日本傳統風情的樣貌,所有套房的設計皆不同,車廂內部充分展現傳統工藝之美與匠人精神。

九州七星號列車豪華套房。 圖片提供:Kyushu Railway Company

九州七星號列車豪華套房。 圖片提供:Kyushu Railway Company

車廂的木製牆與隔板為室內設計的焦點,請來福岡縣的木下木工廠展現傳統木工技術「組子細工」,為這輛豪華列車拼出各式精巧的花紋圖樣。在光影交替之間,平衡室內的通透感與隱私性,同時流露高雅的日式氣息。匠人克服火車暴露於震動的惡劣環境,以嚴格技法打造經久耐用的工藝品。一般組子細工會搭配玻璃板以方便清潔,不過七星的藝術總監決定讓木作工藝全完敞開,使乘客能直接感受傳統藝品的美學構思。溫潤的木質紋理既帶給空間溫度,透過組子藝術的交織,打造精緻優雅質感。

九州七星號列車帶領乘客探索九州之美。 圖片提供:Kyushu Railway C...

九州七星號列車

地點:日本九州

設計者:水戶岡銳治

辛普倫東方快車。 圖片提供:Belmond

辛普倫東方快車新套房 再現20年代典雅浪漫

本身就為移動式藝術品的辛普倫東方快車,保有古典浪漫與奢華氣息,向來帶領乘客開啟前所未有的豪華旅程。其中兩節原有的古典車廂經由法國工匠和設計師重新裝潢,再現列車於20年代的輝煌年華,打造融合傳統工藝和歷史文化的8間新套房。套房裝潢盡可能延續1920-1930年風行的裝飾風藝術,大量選用金屬元素與木皮貼面營造華麗視覺效果,壁面與家具飾品上的流線圖騰與花草圖樣亦呈現極具時代風格的藝術氣息,讓人彷彿重回往日繁華。

辛普倫東方快車新推出套房。 圖片提供:Belmond

辛普倫東方快車新推出套房。 圖片提供:Belmond

在漫漫旅途中,乘客將穿梭歐洲各國,飽覽壯麗的自然風光;不僅如此,法國工匠將歐洲特色景致:鄉村、山地、湖泊、森林分別融入套房設計,推出四種風格的主體氛圍,使車廂內的裝飾藝術能與窗外景致連結,帶來身臨其境的體驗。

辛普倫東方快車

行經路線:倫敦-巴黎-蘇黎世-茵斯布魯克-威尼斯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套房 家具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