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坪老屋化身明亮質感住宅 簡約線條勾勒寧靜家居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紀奕安 Angel.圖片提供|楓雅設計】

近年來,老屋翻新成為新趨勢,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都希望能藉著裝修設計提升生活品質。民生社區的生活機能佳且交通便利,讓許多在地老居民捨不得離開,並開始尋求裝修、改建,賦予老屋新生。其中,一位居住於民生東路的50多歲屋主,邀請楓雅設計針對40坪老宅進行改造,讓居家生活更符合現代人的機能需求與生活模式。

鏡面放大空間 清新木質調營造明亮質感

整體空間基本上並未做更動,設計僅針對室內風格進行大幅度的改變。楓雅設計保留原有的格局,運用簡約線條和色調構築出現代北歐風的居家面貌。在進行裝修的過程中,透過3D模擬圖與屋主進行溝通,再請對方確定空間的選材及配色。

走入佛堂的空間門片,採用俐落線條語彙和鏡面詮釋。為了避免空間顯得狹窄黑暗,玄關選用灰色調與木質色共譜出清新的氣息;在入口玄關裝設側面鏡,透過鏡面反射擴大視覺上的空間感,並提升整體明亮通透的感受。從客房往佛堂的走道,設有兩個霧玻璃門,平時可以打開以消弭走道狹長的感覺。

考量原有空間條件 打造寧靜舒適的感受

由於餐廳原本的天花較為低矮,運用間接燈光的形式,透過線條燈保留天花板的高度;藉由局部間接燈光、閱讀燈與大燈等多重搭配,在照亮空間的同時,也豐富光線的層次感。染灰實木地板配上淺色木櫃,營造現代北歐風自然放鬆的氛圍。

客廳內沒有多餘的綴飾,溫潤木質讓人放下心中的煩憂,帶來閒適舒壓的感受;灰色配牆掛了一幅密宗佛像,自然流露寧靜和諧的氣息。而窗前選用薄紗窗簾維護室內隱私,亦保持客廳的通透感;在明亮的靠窗區域擺放了兩張休閒椅,提供喜歡看書報的家人可以舒適閱讀的空間。

主臥及小孩房皆延續公共空間的木質語彙,淺色木櫃以俐落線條收整全室的私人用品及雜物;小孩房內裝設了木製推拉門,內部隱藏的大電視可供孩子娛樂休閒用。在多種間接照明的搭配下,使光線較為柔和,同時保持整體簡潔的美感。由於本案為舊屋翻修,在施工前期無法查出屋內漏水的問題,於是在施作過程幾乎把房子拆成毛胚屋,先確認原有的漏水狀況已處理好,再進行內裝,打造具北歐風質感的居家空間。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民生社區 老屋翻新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