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Design Awards 2023 獲獎名單出爐! 台灣銀獎作品 特輯一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文字整理|編輯部.圖片來源|鴻慶室內設計、沾享空間設計、小屋制研所設計工作室、悅築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而璽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BETTER FUTURE是一個由設計師、思想家、戰略家和設計愛好者組成的全球性社群,透過共同創新造就非凡設計與世界的無限可能性,了解全球設計階段的最新動態,涵蓋了廣闊的設計領域——從建築、數位到室內設計、產品和服務設計,舉辦獎項遍布世界各地,包括舊金山,芝加哥,紐約,香港和雪梨,串成全球的設計連結。2023年巴黎設計獎共有40多個專業類別,提供廣泛的類別的市場認可,不斷增長設計需求,嘉許設計師的創造力及勇氣!以下作品是今年的銀獎得主。

得獎者:鴻慶室內設計

得獎作品:清透光景

設計師以其獨到的專業技巧將風水原理融入室內設計,透過對空間與感官的連結,打造一個充滿日式、現代、簡約的住宅風格。整體空間藉由將陽光引入室內,進一步搭配白色牆面、白色櫃體,展現出通透明亮的光線,更透過一些淺綠色的安排,讓空間具有活潑的意象。另外,在高度170公分夾層的空間區域以白色鐵網設計,不只給予通風穿透的舒適感,更在安全層面上給予一定程度的安全性,也為整體視覺增添了一股清新的氣息;夾層空間在窗簾拉上時,就轉變成客人休息的客房空間,為居家空間帶來更多元的可能性。

得獎者:沾享空間設計

得獎作品:水漾天光

作品中運用大量藝術漆呈現「空間流動感」。公領域採用灰與白色調打出基礎,以藝術漆地坪符合流動主題。私領域考量到使用機能,選用透光材質做為拉門使用,不規則的設計為視覺增添俏皮感受。薄紗窗簾與植物櫃除了滿足業主的日常所需與喜好,當自然光傾灑一室,薄紗渲染出質感基調,植物營造出活潑動態,精巧的點亮整體空間,帶動全室環境的流動感受,為老宅增添活水的寓意,在不一樣的角度中品嘗其樣貌,可以感受到歲月與時光的變化。

得獎者:小屋制研所設計工作室

得獎作品:日光微韻

有別於一般的傳統養老宅,本作品跳脫制式的框架,讓空間構築於民宿的形式,運用推拉門以及大量的木紋元素,以日本微禪風的概念去營造出適合高齡者的安心美宅。推拉門的開合方式能夠讓銀髮族抓穩把手的重心保持水平移動,減少身體前傾的動作,避免危險發生,亦為空間最好的分界點,一片一片組成的格柵門,不僅使空間的細緻度更高,立體度也更鮮明,為素雅的立面產生局部重點加強的效果。暖色與中性色調的木紋層次搭配,粉色與灰色交疊錯落給予視覺沉穩卻不乏味的感受,當日光微暈與戶外的景觀形成和諧的風景,透過窗櫺,細水流長的韻味悠然飄揚盈溢於室。

得獎者:悅築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安、穩、豐 、樂

業主喜愛茶道精神,作品整體結合茶道帶出的原木自然風與具有現代感的設計,運用色彩與材質表現出日式靜謐的感受,在空間設計中傳達茶道的美學與哲學,同時營造高品質的舒適感。整體空間中沒有過多的裝飾面,木紋地板帶領出整體主要色系,玄關與客廳利用石紋與木紋等不同材質的運用做分隔,保有公共空間開闊的視覺感受。私領域中,臥室採用簡約的牆壁刷色,搭配一路從客廳延伸過來的木紋地板,凸顯質樸不浮奢的風格。作品帶入質樸的木紋,輔以不單調的鋪陳,與茶道精神相吻合,在現代和日式風格中取得設計的平衡點。

得獎者:而璽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得獎作品:貓咪曬太陽

本來考量的主角不僅有業主,還有業主飼養的四隻貓。公領域中以開放式的設計為主,空間中盡量保留天花板的高度,並以木紋材質的懸空櫃體為主,除了讓通風及採光更為良好,櫃體上下方的走道也剛好可以成為貓咪生活的路線。客廳中的長虹玻璃捋順顏色繁雜的書背,提升空間中的知性,而餐廳則充滿暖色調的木紋元素,營造溫馨的居家質感。作為服務多隻貓咪的友善寵物居家空間,作品設計中並沒有刻意規劃貓跳台、貓過道等設計,而是以不刻意為之的設計手法讓整體環境更自然有趣,當貓咪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時,可以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同時為四隻貓打造出貓咪工作站,亦可以滿足不同貓咪的習慣與需求。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144期

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