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如路思義教堂再生的湖畔豪景木屋Chalet_A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賴震宇.攝影|Ian Balmorel】

如同貝聿銘建築師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一樣,以三角形的簡單結構和現代主義精神存在於湖畔的「A木屋」(Chalet_A)從1950年代建成以來,便窩在森林隱密的該角落韜光養晦,貌似被遺忘在南美洲的古老卡拉爾金字塔,神秘卻也風韻猶存。

也因為地處偏僻再加上終年在冰天雪地裡受盡風霜的緣故,現任的屋主決定為高齡老木屋進行內外翻修,透過悉心的養護和更新讓A木屋搖身變成21世紀時髦住宅,風光迎接另一階段的一甲子歲月。他們委託建築設計公司Matière Première Architecture和所屬營造公司Nu Drom處理所有環節,於是建築師保留原本建築與湖景和諧共存的基本條件,盡量提升木屋的整體空間,讓這棟悠久建築能夠更完善的服務它的主人。

A木屋內所有的區域皆呈現出動線流暢且氣氛悠閒的本質,因此得以充分地融入戶外的湖光山色之中。自然景色原本就是首任屋主打造該建築的靈感來源,而A字形的建築輪廓額外為居住者帶來許多有趣的起居格局,除了強調絕對明亮的室內採光,純白的裝潢色調帶來了輕鬆卻也靜穆的空間感,設計者還隨興挑選了傢俱和傢飾,如大門處的迎賓地毯和亞麻類擺飾,寬敞的對外落地窗可以讓人輕鬆在戶外用餐區間進出。餐廳空間方位巧妙的階梯是翻新過程的全新產物,讓人可以登上夾層,前往客廳上方的開放式臥房,同時為了避免遮擋到前方的美景,設計師更大膽地取消掉欄杆的設置。而屋主為了訪客,也在另一棟建築內安排了大通鋪般的客房。

正因為交通不易和永續環保的考量,翻修的過程回收利用了許多原有建材,此外建築師還選用當地天然、耐用的材料,包括白松木地板、外露式原木構架和上漆的杉木板。建築外觀著重在更耐用的材料,除雪松板外,還運用了金屬屋頂和鋁門窗,這些建材有助於延長建築壽命,保用數十年而不易損壞。

在施工過程,Nu Drom還為了該案臨時架設了一個電纜吊車,將所有建築材料直接運送到建案地點,同時也保護現場的原始林木不受影響。由於屋主相當重視對原始地貌和樹木的保護,以及對湖畔原貌的更新與保育,因此多數的原生植物重新在岸邊擇地種植,最大程度的減低工程對自然環境造成的破壞。

Chalet_A

建築設計:Matière Première Architecture

建築地點:加拿大魁北克省艾第區

主建物地坪:23坪

竣工日期:2022年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144期

建材 建物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