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海嘯又起?健康的空氣很重要

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隨著邊境與口罩政策的逐漸鬆綁,與病毒共存、保持生活成為新常態生活方式,如何提升自身防護力、鞏固居住環境的健康更加重要,居家環境的防疫要求成為了疫情生活下的標準配備。

防疫住宅可從兩的地方著手,一是挑選建築物周圍環境富有廣闊綠意的「自然防疫」優勢,例如有獨立室內環境、獨立出入空間的獨棟透天或郊區別墅;二是在建材中設計防疫設備的「人工防疫」,重視住宅內部的陳設與規劃。本篇將從「人工防疫」的角度來談,以居家的通風設計、空氣品質作為主要防疫訴求。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有以下做法可以使用:

一、在室內種植改善空氣品質的植物。利用植物葉面吸附落塵,或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等作用,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但仍需注意植物的處理量有限問題。

二、在室內放置改善空氣品質的設備,例如空氣清淨機。

三、室內安裝全熱交換機,在密閉空間裡可引進戶外新鮮空氣,將室內廢氣排放出去,以達交換的效果,提高室內通氣量,降低汙染物長時間堆積造成的居室空氣品質惡化。同時將室內外兩股氣流進行能源交換,使引入的室內新鮮空氣更接近原有空調狀態下的空氣條件,換氣同時提升健康空氣品質,減少室內灰塵。

四、設置「當層排氣」:顧名思義是將廢氣、濕氣從自家當層排出,通常利用浴廁的排風裝置,於天花板上以連通管將自家內的氣體直接排放至對外的出風口,一般在大樓外牆上可以看到排氣孔,管線內也會規劃墊片,透過抽風機吸進來的空氣,利用機械原理排出去,接著墊片自然闔上,空氣也就不會回流。可以避免廢氣在大樓內四處流竄,更可以提升與維持浴廁內部的乾燥及衛生品質,且上下樓層住戶間的生活習性也較不會相互干擾、影響。

▌當層排氣配置示意圖。

避面大樓廢氣相互流通,建議可以有以下作法:

一、新建築於規劃時納入當層排氣設備,直接將浴廁的排氣管拉到戶外排放,則不會產生上下樓層氣味相通的問題。在處理此工法時,天花板的空間與排氣的管道和位置都需事先考量與規劃,向外的排風管其坡度建議稍微向下,避免颱風來臨時,雨水倒灌的情況發生。

二、老舊大樓則建議可以將天花板打開查看,並找專業人員將管道間牆用水泥或矽利康密封完整,則可降低管道間氣味流通與細菌、黴菌透過空氣傳播等的問題疑慮。

三、另外,家中有很多排水孔,以現代的設計,不僅洗手台,排水管也都會設計U型存水彎,以阻隔氣味問題,也可以防止蟑螂等蟲害,形成防護效果,但也需留意長時間未使用的排水孔,是否有存水彎因水封消失而失效的問題;老舊大樓的若沒設計此類排水管,建議將沒用到的排水孔,用膠帶或相關用具將其密封,亦可降低異味流入。

近期新蓋的電梯大樓強調健康安全的好宅,儼然已成為住宅趨勢,而隨著新技術與新工法日新月異,新蓋大樓提供不少新功能讓生活上更為便利,而在日常防護上仍建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接觸,才是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方式喔。

電梯大樓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