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農舍如何恢復活力?看Denison House變成圖書館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賴震宇 攝影|Maxime Brouillet 資料來源|ADHOC Architectes】

濁水溪以北的居民,特別是生活在北北基的人們有多久沒見到和煦的陽光和乾燥怡人的地面了?我們都渴望風和日麗的天候,如果能擁有一座結合大片綠地的農舍,然後大開門戶享受這樣的天氣,更是奢侈的夢想。加拿大東部鎮區(Eastern Townships)的Denison Mills是一個可以讓你過上述好生活,又富有歷史人文底蘊的小區,於是當屋主敞開Denison House住宅大門招呼賓客,又或者搬出被褥曬曬太陽,你所見到的是一幅在魁北克省最令人陶醉的居住風貌。

加拿大蒙特婁建築設計公司ADHOC Architectes已被該國建築權威機構評選為最值得關注的新創公司之一,他們相當彈性的團隊架構讓建築師間可以達到適時協力,並且迅速收集跨領域資訊的適應力,這讓他們從小型住宅案、集合式公寓豪宅、公共展館到商業空間設計都能對客戶提供完美的建議和服務;當他們面對這個位在東部鎮區的200年小鎮農舍改建時,強大的分析和重塑歷史的能力自然就讓他們成功執行這項任務。

北美舊殖民地大地主的祖厝

由Simeon Minor Denison建成於1831年的Denison House,主要呈現的是Denison這個地主家族當時在該地的事業經營與生活風貌,ADHOC Architectes研究並體現當初在Shipton鎮上來自英國的保皇派殖民地居民的建築原貌,並且參考現任所有者對空間的需求做出提升。

儘管Denison家族自上世紀80年代便已經遷離小鎮,這個對當地近代開發影響甚鉅的姓氏早已退出Shipton的歷史舞台,然而目前的所有權人還是在30多年間陸續對這批農舍、學校、店鋪、小教堂和郵局建築進行整修保存,因而讓這塊屬於魁北克省的珍貴資產得以維持巔峰時的面貌,其中自然就包括大地主一家100多年來的大宅。

向社區敞開懷抱

ADHOC Architectes對這一農舍聚落進行翻新整修的過程中,為了表示對當地歷史遺產的崇敬與珍惜,設計師與客戶溝通之後,便決定將Denison House內部空間改造成一個向周遭社區開放的圖書室,並且擴增辦公空間、車庫和未來的宿舍。ADHOC Architectes對這個屬於文化遺產的住宅進行了屋內的大幅度更新,全面重整為一處寧靜且迷人的地方,同時與周遭環境完全融合。

Maison Denison的共同所有權人Dominique Lebel強調:「Denison Mills和Denison House擁有雋永的歷史價值,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該如何處置屋舍附屬空間。透過對過去歷史的研究,我們才知道到主建築後面的附屬建築原來是一個大型的夏季廚房,當年Denison一家僱用的30多位工人在收穫季節總是會在這裡用餐。我們希望能夠重新啟動這些活動,並使這類活動滿足我們的生活需求,同時維持這座近兩百年歷史建築在這個地方既有的基本風貌。」

除了高度保留建築遺產的原貌之外,設計師利用重新回收利用的鐵杉木加固主結構,並且加入當地所生產的一種天然羊毛材料做為建築的隔熱來源。至於屋頂,設計團隊選擇了金屬板來確保其耐用性。

Maison Denison

建築/室內設計:ADHOC Architectes

建築地點:加拿大魁北克省Denison Mills

竣工日期:2022年10月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143期

農舍 公寓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