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F 設計精選-工地計劃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圖文整理|Kelly Lai 圖片提供|META Design】

META Design

META Design成立於2010年,是一個以燈具、家具為主的創作品牌。META中文翻譯為「後設」,有「變化、超越」的意思,而我們以「站在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來實踐這個概念,重新思考設計與創作在生活中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以及舊資源再利用的可能性。

得獎者:META Design

作品名稱:工地計劃

META除了長年以回收材料作為創作元素,近年更與企業合作,為舊材料尋找新的存在價值,包括與台灣電力公司合作,以台電退役木橫擔製作Whims E010床頭閱讀燈;與誠品書店合作,將誠品敦南店保留的建材轉化為31盞限量紀念「敦南不熄燈」;與遠雄集團合作的「工地計畫」,則是將工地回收材料轉化為各式家具與作品,打造企業總部辦公室。

舊的資源 新的擁有

工地計劃是META與遠雄集團持續合作的長期計畫。我們深入建築工地,收集可以再被利用的營建廢棄物,透過設計與轉化,打造遠雄建設企業總部辦公室所需的物件。

期許和建設公司用不同角度看待營建廢棄物,進而落實工地計畫的「材料循環」—將營造過程中產生的營建廢棄物,透過設計與工藝,轉化為各式作品與家具,進而回到完工後的大樓、企業辦公室或公共空間,重新被人們使用。希望藉由具有責任意識的生產方式,引導更多人以物盡其用的態度,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設計背景

台灣每年產生1000萬噸的營建廢棄物,在建設與永續之間,我們如何取得平衡?工地計畫是META與遠雄集團合作的長期計劃,攜手企業以不同角度看待營建廢棄物,除了協助企業實踐ESG,也以SDGs12為目標,從「再利用」(reuse)開始,透過以工地回收材料打造的各式家具,引領企業同仁用更積極的方式看待營建廢棄物的處理,促使企業由內而外改變,逐步實踐「減量」(reduce)和「回收」(recycle)。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遠雄 家具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