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綠洲

聯合新聞網 室內interior
在「沙漠中的綠洲」概念裡,淨簡的公共空間以一座小亭作為主景。

【文.室內雜誌編輯部】

這是一座沙漠綠洲,為追求美好、嚮往自由,重視靈性且個性獨立的當代女性所打造的別致私宅。

此作位於都會高樓之中,視野開闊且居高望遠,主要居住人口僅有一人,屋主為專業人士,除了出差或是旅行,其他時間大多在家工作,因此對私宅的期望,除了必須滿足生活、工作需求,同時也需要有輕運動的休閒機能以及多元使用彈性,如何以溫柔淨簡的手法來重塑空間,成了全作的思考重點。

鄰窗處的書房空間。

如何傳遞回家的歸屬與安心,是此作的另一項重點。在一次的溝通過程裡,設計團隊提到「沙漠中的綠洲」概念,希望在曠朗、純粹的地景裡,建造一座供人憩息的小亭,就像佇立於沙漠中的綠洲一般,是讓人棲身的安心存在。這幅畫面,與屋主的旅行記憶不謀而合,雙方確立了小亭的共識,作為一種精神隱喻且延續記憶的象徵。

小亭下方鋪覆鏡面,像似漂浮於空間中。亭內的 活動鏡牆,為此區擴增瑜伽室功能。

設計團隊拆除位於腹地中段的一房,取三分之二改造為開放式小亭,亭身兩側分別作為連往書房與臥房之廊道。這座既開放又私密的亭子也是一座多功能室,亭身地坪架高40 公分,內縮式底座採用鏡面貼覆,加深亭子的漂浮錯覺。

小亭採用活動門扇,當門片展開後即可圍塑出獨立個室,作為臨時客房之用。

當小亭全數門片展開,即可圍塑成一間獨立個室充當臨時臥房,供予屋主家人來訪小住之用;而平日小亭的通透樣態,又讓它可作為觀景休憩、茶室之用。

開放式中島區,方便平日輕食與簡便料理之用。

全室以多種塗料連成天地壁之一體感,同時也互構了彼此的層次。金屬塗料則用於小亭的牆面與天花板,喻意綠洲植物之印象,同時也藉著塗料的金屬光澤回應日光,讓這一抹濃重又耀眼的色彩確立小亭作為廳區焦點之重心,予人回家即見的歸屬感。

將主臥房安排在隱密安靜的位置,室內儘可能素雅淨簡,予人寧靜安心的感受。主臥床頭使...

全作選材無不強調自然質感與肌理效果,細節逐一去除了銳角與利線,在化繁為簡的手法下,僅以淨簡畫面與自然況味回應四季光影,一以貫之地呈現了無垠沙漠的意境,靜靜襯托著立身其中的小亭光彩,那一抹撫慰人心歸巢之色。

主臥衛浴,規劃獨立式泡澡區。

圖片提供」拾卓設計

閱讀全⽂請點連結,到interior官網探索

家具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