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河岸住宅House by the Canal 退一步心更開 換個角度看運河裡外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王程瀚 攝影|Koen Van Damme、Martino Pietropoli 圖片提供|Studio Farris Architects】

二樓的起居室裝設有大片落地玻璃窗,同時還有一個戶外露台,屋主或來訪的親友可以在這...

布魯塞爾-斯海爾特海上運河(Brussel-Scheldt Maritime Canal)是一條坐落於比利時的運河,興建於西元1550年,並於1561年完工,長28公里,寬30公尺,用以連接首都布魯塞爾與斯海爾特河,最終通往大海,至今為止它依然是比利時乃至歐洲最古老的可通航運河之一。

本案為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斯海爾特海上運河河邊的獨立住宅。

空間設計 並非總是一成不變

由Studio Farris Architects所負責規劃的獨立住宅,就位在運河邊的第一排。乍看之下,建築外觀與相鄰房屋擁有類似的輪廓,不過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設計團隊強調運河與房屋的互動,並融入極簡風格,讓房屋的正立面略微向後退,藉以創造出一個有著露天庭院的生活空間,除了與周遭的運河宅造型相呼應之外,也進一步挖掘了基地的變化潛力並給予現代房屋的樣貌以重新定義。

設計團隊將房屋的本體稍向後移,臨路的那一面則砌上圍牆,位居一樓的兩間臥室也受益於...

傳統的運河住宅沒有充分利用眼前這條水道的優勢,房內的公共區域與室外的景觀像是兩條平行線,彼此間幾乎沒有任何交流,它們多半將客廳等起居空間設置在一樓,再利用大片窗簾達到保護隱私的目標,不過這樣一來,室內室內就成為了兩個隔絕的世界,非常可惜。設計團隊因此針對本案反其道而行,將起居空間轉移到樓上,臥室更換至一樓,透過顛覆性的思考邏輯,打破了室內與室外的界線,從而開創了全新的生活型態。

起居室除了客廳之外,還包含了餐廳,並一路延伸至房子的後半部,到達廚房,屋主也能夠...

庭院做緩衝 開啟全新住家想像

剛才提到設計團隊將房屋的本體稍向後移,臨路的那一面則砌上圍牆,牆內帶入日式庭院的精神,在運河沿線的道路與大門之內開闢出一個小型祕密花園,中央處還特意種植了一棵樹,從枝枒繁衍的盎然綠意形塑自然溫暖的氛圍,也因為這棵樹的存在,讓角落一下子活了起來,位居一樓的兩間臥室也受益於這種靜謐卻安全的格局,將馬路上來往行人的好奇眼光完全隔絕,絲毫不用擔心隱私外洩。

屋內庭院帶入日式庭院的精神,在運河沿線的道路與大門之內開闢出一個小型祕密花園,中...

此外,庭院還有助確定一樓與二樓之間的空間連續性,屋主可由緊鄰入口庭院的樓梯通往樓上,二樓的起居室裝設有大片落地玻璃窗,同時還有一個戶外露台,屋主或來訪的親友可以在這裡盡情觀看前方開闊的運河景觀,新鮮空氣與明亮採光透過露台向四面八方自由流動,並且起居室除了客廳之外,還包含了餐廳,並一路延伸至房子的後半部,到達廚房,屋主也能夠在此俯瞰後庭院。

同時整棟住宅內部也力求簡單乾淨,沒有多餘的線條與繁雜的色調,設計團隊使用木頭、玻璃、油漆,搭配一些系統櫃與經典家具,並利用大量的白色調突顯生活場域的純粹質感,另外點綴些許黑色、綠色,藉由跳色效果增添空間豐富層次,在波光粼粼的河岸旁,靜靜迎接下一個世代的到來。

(更多完整內容詳見《Living & Design住宅美學》2022年8-9月號第141期)

家具 房屋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