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遞之間 串起家人的情感與記憶

聯合新聞網 室內interior
本案為複層住宅,平面布局自樓梯延伸發想。

【⽂.室內雜誌編輯部】

對多數人而言,住宅會是陪伴自己十幾年甚至一輩子的居所,如何形塑居住者對空間的認同相當重要,直序設計的陳君哲設計師自平面布局及設計著手,在新作「層遞之間」為業主一家凝聚對家的記憶及情感。

電視牆使用木格柵形塑一致視覺。

基地位於台北市區高樓,具有都市難得的複層條件,建築一面緊鄰山景,主要的採光窗則眺望城市景致,白日光線充足,室內通透盡可能漸少阻隔。

主臥房壁面使用粉色玉石材。

業主夫妻及兩名子女共居於此,希望能給予已成年的孩子們獨立生活場域,因此特別將主臥房規劃於1樓,2樓除了2間次臥房外另設置起居室滿足孩子的待客需求,稍加分隔父母及孩子的領域,雙方亦能彼此看照。

樓梯處以兩面斜天花連結樓板,減少厚重感。

此外,業主平日常有親友來訪,保留寬敞的公共區域,包含餐廳、客廳及品酒區等,並於2樓設置長親房,有需求時亦可作為客房留宿使用。

以大理石踏階劃分樓梯區域,形塑心境轉折。

串聯上下的主軸

1樓公區選擇沉穩的大地色系,大量運用木材質形塑安穩感受,輔以開放層板的光源、亮色系軟裝單品等點亮空間彩度。整體布局自樓梯發想,考量樑柱、採光、景觀等因素後選擇平面中央緊鄰工作陽台處,「我們後來發現樓梯變成進門後的一個視覺重點。」陳君哲分享,室內設計常將樓梯視為負空間,僅作為過道、不多作停留,但此作順應位置選擇,反而將樓梯轉換成正空間,藉由石材踏階及壁面加強空間的劃分,營造心境轉折。

樓梯正對多功能房,引導視覺向外延伸。

踏階對應到樓板開口,形塑出量體,兩面天花板以斜面手法處理,減低樓板厚重感,並透過玻璃圍欄、細緻的鐵件及皮革扶手,使視覺更加輕盈。

2樓起居室,也能作為孩子的待客區域。

樓梯後方壁面大膽運用紋理強烈的石材,襯托出樓梯和斜面天花的姿態和雕塑感,藉由分割線及切縫產生細節及陰影層次。「希望樓梯不只是樓梯,除了串聯上下層的空間關係外,也可以凝聚家人的情感,使樓梯成為家的記憶點之一」。


圖片提供」直序設計

閱讀全⽂請點連結,到interior官網探索

室內設計 台北市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