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寧靜山脈裡的呢喃細語–墨西哥山巔小屋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王程瀚 圖片提供|HW Studio】

這是一間彷彿存在於夢幻故事中的小屋。

彷彿存在於夢幻故事中的山野小屋,它背後的設計靈感源於安靜聆聽周遭環境幾乎細不可聞的渺小聲響,同時結合屋主對於住家安全感的渴望與追尋。設計師要如何達到前述目標?當一個人感到無助時該如何面對?在設計師的想像當中,這些問題伴隨著一幅圖像或一段記憶:一個受驚的孩子在默默凝視著,他用一張薄薄的床單蓋住自己,然後從床單與床鋪的縫隙中偷偷向外看去,以確保自己能看到周圍正在發生的事情。

把身體用床單包覆起來是一種純粹出於本能的行為,暗示了最基本的自我生存方式,透過床單的遮蔽與阻擋,在下方創造出一個安全與私密的空間,能夠驅散附近的鬼魂及惡魔,而同樣的概念也反射到住宅設計中,藉由鋼筋水泥在層巒疊嶂的山區中建立起一棟足以隔絕外界所有干擾,既溫暖又冷硬的建築。

藉由鋼筋水泥在層巒疊嶂的山區中建立起一棟足以隔絕外界所有干擾,既溫暖又冷硬的建築...

這座山上的屋子,猶如一首美麗詩篇的一部分,由松木、橡樹、螢火蟲、小路、籬笆、鄰家的水井、泥土、果園與夜鶯串連而成。詩歌的重點在於四堵意外出現的混凝土牆,其中兩面抬高了屋面乘載著建築的地坪,其餘兩面則構築成通道,導引來客進入。這一條路寬到足以讓一個人舒適的行走,但又狹窄到無法供人並肩同行,訪客因此半被迫的展開孤獨的朝聖之旅,路徑的中央有一棵自然成長的高大樹木,為了因應它的存在,所以設計師刻意將一邊的牆壁彎出些許弧度,以避免對其造成傷害,賓客到此也必須繞樹而行。

通往住家的小路寬到足以讓一個人舒適的行走,但又狹窄到無法供人並肩同行。

路徑的中央有一棵自然成長的高大樹木,為了因應它的存在,所以設計師刻意將一邊的牆壁...

繞過樹木之後,順著樓梯向下走,打開一扇沉重的鋼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混凝土拱形屋頂,灰質的色調營造出一種置身於寒冷、黑暗卻又異常舒適的洞穴感,之所以選擇混凝土來當成建築的主要材料,原因在於屋主曾經做的一個夢,夢中岩石融化,並無可避免的與森林融合,然後逐漸變色,由灰色轉為綠色、黑色與黃色,與附近環境慢慢成為一體。地板飄散出木頭的溫暖香氣,與混凝土的堅硬冰冷形成平衡,至於隱藏在建物外部的鋼材,隨著時間及雨水的侵蝕,會慢慢展現出類似樹皮的紋理外觀,叫人格外印象深刻。

進入室內,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混凝土拱形屋頂,灰質的色調營造出一種置身於寒冷、黑暗卻...

之所以選擇混凝土來當成建築的主要材料,原因在於屋主曾經做的一個夢,夢中岩石融化,...

地板飄散出木頭的溫暖香氣,與混凝土的堅硬冰冷形成平衡。

在格局方面,建築左側的公共區域暴露在樹木繁茂的峽谷中,右側則面向庭院開放,待在庭院中能夠看見樹梢與天空的景色,設計師盡可能的將日常生活氣息在本案中隱藏起來,諸如冰箱與電器等設備如果不仔細尋找很難第一時間發現。燈光照明設置的非常謹慎小心,以確保室內氣氛不會被過於明亮的人工光源所破壞,並且屋內裝修只使用了四種材料,分別為石頭、木材、混凝土與鋼材,藉以保存山裡粗獷原始的質感,這也是屋主的期待。最終,只會感受到若有似無的低聲呢喃於空間中迴盪,在遺世獨立的靜寂氛圍中,讓心獲得真正的平靜。

最終,身處建築之內,只會感受到若有似無的低聲呢喃於空間中迴盪,在遺世獨立的靜寂氛...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建物 住宅 冰箱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