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進入洞穴!日本宮原遺址博物館

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撰文|May 資料來源|Deezen】

繩紋時代是日本一萬四千五百年前到公元前三百年前後的時期,史學界將這個時代定義為「使用繩紋式陶器的時代」。目前以青森縣的三內丸山遺跡為最大的繩紋村落古蹟,而此處也出土大量繩索紋樣的陶器、陶俑。不過,日本福島縣的宮原地區也挖掘出不少晚期繩紋時代的文物,更為了珍藏文物設立了遺址博物館。

來訪的旅客來到此博物館不僅能欣賞到人類文化的遺跡,也能見到博物館內特殊切割的巢狀屋頂,輔以質樸韻味的混凝土,創造震懾人心的「現代洞穴」。其靈感來自於「晚期繩紋人從洞穴搬出,卻仍遵循在洞穴中生活時的型態」遂將屋頂構築成宛如洞穴意象的特殊切面。不過,比起早期的洞穴,這個空間舒適溫暖多了。除了這個特殊空間外,博物館內還規劃了演講空間及文物展覽空間,讓來訪者透過文物、講座一窺繩紋時代的手工陶器、陶器製作工具及首飾等重要文物,進而了解日本早期文化,豐富內在涵養。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住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