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中介空間重新而生的立方建築宅

聯合新聞網 室內interior
此案坐落在台南新營的小型商業區中。

【文.室內雜誌編輯部】

如何在擁擠的城市巷弄街道中,形塑出一方舒適、寧靜又滿富詩意的生活空間?郭小琿建築師在初訪基地後,留下了這樣的問題。

1樓的接待起居室,方便招待親朋好友。

此案位於台南新營的市中心,坐落在緊湊的小型商業區中,基地不僅縱深不足,還面臨西曬與路衝等問題,諸多限制雖然為設計的起步立下了難題,卻沒有成為阻礙。郭小琿設計師表示,這些挑戰反而成為她此次的設計靈感,「中介空間」的概念就此而生。

2樓為主要的生活場域。

屋主是一對即將退休的夫妻,為了更為舒適愜意的退休生活,他們購地自建;然而,原本居住在封閉大樓的兩人,比起陽光綠意,更熟悉水泥與牆壁的冰冷,為此,設計團隊決定從建築到室內空間,透過「打開」來解放屋主原本的生活樣態。

2樓為主要的生活場域。

框景的虛實交錯

郭小琿建築師強調,整棟建築為一個完整的立方體,透過一個個「挖空」的手法,創造出虛實交錯的框景。院落、天井是虛,室內空間為實,9處開口,不管是從內往外抑或是由外向內,成了相互觀看與互動的關係。設計師利用騎樓空間,將原本冰冷、無生命力的實體牆面改為通透開放的立體院落,室內外保有緩衝空間的同時,讓建築可以更多的面向陽光、風、自然與綠意。

寬敞明亮的餐廳與廚房,滿足宴客聚會需求。

室內一共4層樓面,依照屋主兩人的生活習慣設計規劃。1樓布置接待室與客房,除了方便招待親朋好友,也可以將此樓面視為一個機能完整的場域,讓偶爾回家的兒女也能保有獨立的私人空間;2樓為屋主主要的生活場域,規劃客廳、餐廳、廚房等公領域空間,並設有一處挑高的空中花園;3樓設置主臥室,作為屋主的休憩空間,並透過景觀天井串連2樓的花園綠意;最後採光最好的4樓,則規劃洗衣房與健身室,滿足家務使用和運動需求。

坐臥在空中花園即可感受陽光、風、自然與綠意。

圖片提供」郭小琿建築師事務所

閱讀全文請點連結,到interior官網探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