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元「出國唸研究所vs.房子頭期款」 網激辯:青春只有一次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就學示意圖。 圖/ingimage

人生總是不斷地在做抉擇,一名網友透露朋友的爸媽只能給他500萬元,讓他自己決定是要用這筆錢出國唸研究所,還是留在台灣讀,等畢業後當作買房子的頭期款,這名網友在PTT發文詢問大家會怎麼選擇,引起兩派不同看法。

原PO以「出國唸研究所vs.房子頭期款?」為題寫道,朋友學的是電資,最近正煩惱到底要不要出國唸研究所,原因是因為爸媽給的預算只有500萬元左右,看是要利用這筆錢去美國唸碩士班,還是留在台灣等畢業後當作房子頭期款。

原PO覺得如果去美國,不知道唸完後工作會不會跟現在一樣難找,「沒抽到H1B(工作簽證)的話,在OPT(一個身份許可,可留在美國工作)結束後就要回來台灣了,三年的稅後薪資省省用,存下來也抵不了學費+生活費,一來一回差了好幾百萬」。對此原PO想詢問大家會怎麼選擇,朋友應該勇敢追夢,還是留在台灣唸研究所就好?

貼文引來鄉民兩派意見,支持留在台灣的人認為「如果沒有要住美國花這錢效果不大,還不如先進去然後拚外派」、「預算500萬有點少,燒完錢就滾回台灣了,所以先在台灣讀吧」、「中產家庭買房先,除非你爸房好幾棟」、「認真回,如果是我的話,會選擇在台唸碩,累積職場經驗,老了再出國玩」、「在台灣九成是買房比較划算」、「對未來還沒有明確方向,要不要先工作?待眼界廣了些,可能會更有想法些」、「家裡不夠有錢就乖乖待著吧」、「需要思考這個問題的人,我認為讀書對他的幫助不大,建議買房」。

力挺出國的人表示「秒選出國唸碩,能出國增廣見聞的機會比買房更少」、「美國唸,有預算一定要美國唸、美國就業的吧,科技業其他國家還不一定比台灣好,不過如果是美國贏面太大了」、「有在國外混過絕對比待在台灣好」、「如果是好學校,那就去唸啊,簡單算讀回來一年多50萬,30年多1500萬,還不包含你升遷可能比別人快,潛在價值超過2000萬以上」、「出國啊,500萬很容易賺,青春只有一次」、「笑死,學位是一輩子的事,難道他一輩子賺不到500萬?」、「有本錢絕對是出國,不要短視近利」。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