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申請租金補貼慘遭退租 被房東群組列黑名單「聯合拒租」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在Dcard PO文表示,自己沒有先告知房東就自行申請租屋補貼,解果慘被...

為減輕租屋民眾負擔,政府自2007年開始推動租金補貼政策「整合住宅補貼資源實施方案」,然而政府美意卻讓許多「房客看得到吃不到」,民間團體批評多數房東為了不讓房客申請,以提前解約、漲租金作為手段讓房客不准申請,讓租屋族「只敢怒不敢言」。

一名網友在靠北租屋2.0發文表示,自己沒有先告知房東就自行申請租屋補貼,後來被房東強行解約,於是開始下一個租屋處,每次看房子的時候都很順利,但要當下訂時「房東就突然說不租了」,後來無意得知房東們有一個小群組,因為之前曾經爭取申請租金補貼,慘遭被列入小群組的「黑名單」,受到房東們聯合排擠不給租。

網友們看到原PO文遭遇,建議一開始找可以申報租金補助的租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政府會查稅,只要租到投資客的房子,都直接問申請租補價位跟沒申請租補價位。

不過該文也引發網友爭論,網友表示,預先告知房東要申請租屋補助是基本尊重,「你不尊重房東,房東也不需要尊重你,就算是房租含稅價也不會超過你的補助金額,你不說房東沒報是直接被罰,所以你在房東群信用已經破產,你可以光明正大申請,房東也可以光明正大告訴群組說這個人會『光明正大』申請補助。」也有網友搖頭,指出這個政策的目的之一,就是犧牲租客來幫政府抓違法逃漏稅的房東,卻還可以把仇恨值都集中在租客上。有人認為「政府應該直接補貼每戶3,000元最省事,財源就從房地產稅支出。」

內政部為了避免讓租金補貼「看得到吃不到」,預告將修正租屋定型化契約,新增不得記載事項,禁止房東在租約中阻擋房客申請租金補貼,預計最快5月上路。未來若房東仍違反新規,將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開罰3萬至30萬元,限期未改正最高可罰50萬元。此外,為導正租屋市場亂象,內政部未來政策將滾動式檢討,擬修正《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增訂相關違規行為直接處罰規定。

租屋補貼 租屋市場 住宅補貼 租金補貼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