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交易量衰退 六年首見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郭子立昨(8)日表示,今年台灣房市出現高點反轉的現象,推估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會回落到32.45萬棟左右,是近六年來首度衰退;展望明年,在升息、經濟衰退以及總統大選等因素干擾,明年房市可能出現「量縮價緩跌」格局。

郭子立指出,今年房市呈現「虎頭蛇尾」態勢,原先各方看好虎年房市,但在烏俄戰爭爆發、疫情擴大、股市崩跌、大陸軍演、選戰干擾等利空干擾,影響民眾購屋信心,交易量逐季衰退,從今年六都前11月買賣移轉棟數推估,估計今年全國交易量落在32.45萬棟、年減6.8%左右,是近六年來房市交易量首度衰退,對照房價仍居高不下市況,市場明顯「價量背離」。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分析,今年整體房市買氣不振,六都交易量明顯下滑,僅台中市有交屋潮撐盤,成交量勉強穩住。整體來看,市場仍是「南北雙冷」局面,尤其是台南、高雄衰退幅度最大,顯示區域市場在消息面、短線投資客散去後,南二都買氣轉冷。

展望明年房市,郭子立認為,明年房市仍將是多空交戰,目前檯面上有三大利多,包括疫情退散、短線投資客退場,以及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2023年有機會出現政策利多,均有助穩住房市基本盤。利空方面則有國內外緩升息,以及經濟衰退,因此兔年房市仍將是買方市場。

郭子立說,明年房市在選舉干擾下,市場可能出現「量縮價緩跌」格局,市況呈「北穩、中南冷」發展。

張欣民初估,2023年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恐持續量縮、交易量估降至30萬餘棟,房價有機會下滑。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