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辦都更大案 引資1,822億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近年政府力推城市發展,公辦都更招商火力全開。 (聯合報系資料庫)

近年政府力推城市發展,公辦都更招商火力全開,據內政部營建署資料,近兩年全台共有11件投資額逾50億元的大型公辦都更案簽約,招商引資共1,822.4億元,最受矚目的大型指標都更案分別為「台北車站E1、E2街廓案」及「高雄特貿三北基地」。

觀察得標大型公辦都更案的建商,上市櫃公司有興富發、冠德、皇翔、達麗等,區域型建商以知名度頗高的漢皇、國城等較積極參與。

若以區域來看,北台灣規模最大的為台北車站E1、E2,總計提供約6.4萬坪量體,預計投資金額300億元以上,由冠德建設 、藍天電腦及華泰投資三方結盟拿下,該案未來結合台北雙子星C1、D1開發案,將串聯台北車站至西門町軸線。

南台灣投資規模最大的為高雄特貿三,南北基地加起來投資額逾600億元,分別由國城建設加高興昌鋼鐵所組的智匯方舟合作聯盟及興富發拿下。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三標案土地合計5.3公頃,開發規模約30萬坪,預計更新後價值將超過1,200億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分析,與一般民間都更案相比,公辦都更對建商來說有四大優點,首先是整合難度低,官方持有土地比例高,可降低因私地主卡關的可能性;第二是審查速度快,政府參與的都更案相對單純,在行政審查方面比民間個案精簡明快。

第三是信賴程度高,有政府做莊把關,民眾與建商更具參與信心;第四是基地條件佳,大型公辦都更案地段精華,開發量體大,投資效益鮮明。

公辦都更案對參與都更的私地主也有兩大好處,陳定中指出,一來是爛尾風險低,因大型公辦都更案招商時,會針對建商開發能力、財務能力訂定資格,得標廠商或團隊具有相當穩定性,建案「中輟」危機指數低。

二來是機能多元性強,公辦都更案對周邊公共環境重視度高,且常有派出所、公托、戶地事務所等機關設施進駐,機能相對豐富。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