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字說完Q4房市 顏炳立:房市亂象叢生代表即將反轉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戴德梁行今(4)日發布第4季房市報告,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第4季市況簡單來說就15字,即「買氣降、量再縮、價未修、人觀望、市轉淡。」而房市過去一已經出現亂象叢生、群魔亂舞,這也代表房市即將出現反轉訊號。

顏炳立指出,原先預估全年買賣移轉約達31萬棟,但從前九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共18萬7,495棟來看,有可能只會有30萬棟,而這也是自己最不願意樂見的。

整體而言,預計今年移轉棟數成交量少10%,平均量縮25%,不過,雖然成交量萎縮,但不代表對房市持悲觀看法,主要是房市的靈魂是土地,土地需求仍強,未來都更土地將轉趨活躍,只是買氣收斂不再熱了。

對於房市買賣雙方現況,顏炳立形容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就是現在持有房地產的人,覺得明天會更好,還認為自己是老虎,不過今年是虎嘯市場,只剩貓聲,所以還想賣高,只能說往事只能回味,因為已經「近黃昏」,而想買房的人,期待靠著打房、升息等,房價能下跌5%-10%,不過也別想了,今年是不可能降價,想等跌價只會等到花兒都謝了。

展望後市,顏炳立指出,從年初房市是「市價賣不掉、低價買不到、買方不任性、賣方不任命」,目前看到第4季房市,只剩下「無奈與等待」,成交量是藏在價格裡,而市場依舊蛋白區賣蛋黃價格,這就是亂象,亂象出現也代表房市即將反轉,預計2023年房市買氣還會再降,市場持續轉淡,而且價格會開始進入緩修,尤其是成屋市場方面。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