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失色 南部買盤觀望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六都地政局公布今年9月買賣移轉數,區域呈現各自表述,整體看來,房市出現「南北兩頭黯淡、中部亮眼」的特殊現象;南二都明顯衰退,台積設廠效應不彰,而台北市跌破2,000棟,表現失色。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桃園與台中持續受新案交屋潮之惠,支撐住當地的買賣移轉量能,尤其台中市的交屋潮遍及北屯、西屯、烏日及沙鹿各地,加上各重劃區持續有亮點,讓買賣移轉棟數因新案百花齊放開出紅盤。

9月南二都、雙北市交易量明顯量縮,其中台北市更創下近五年同期新低,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因首都對經濟走勢最為敏感,且台北市購屋總價高,房貸族對升息的加壓感受更鮮明,所以買氣受經濟、利率牽動的程度較大,量縮幅度也相對明顯。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雖然雙北房價漲幅遠低於中南部,但缺乏資金動能支撐,且升息後高總價物件反應利息支出的部分更為明顯,降低買方進場意願。

郎美囡指出,南部則因坐擁科技園區議題,尤其高雄市以半導體S廊帶拉動就業人口紅利,許多投資方期待可複製竹科經驗創造區域榮景,惟價格幾番上揚,買方居高思危,加上升息、貨幣緊縮、全球經濟成長受限等利空因素,讓投資置產型買方縮手觀望。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