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南台房市像在「倒啤酒」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台南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昨(25)日表示,中南部產業轉型帶來的房市發展,已經不能用傳統思維看待,預售市場如「倒啤酒」理論,儘管中南部預售市場已經在「多殺多」,但泡沫尚未溢出。至於台積電受惠區域是否泡沫化,最快年底可見分曉。

他也說,將來北市未來將不是唯一的蛋黃,南台灣正在進行一場華麗轉身的巨大蛻變。

李同榮指出,目前的房市就跟「倒啤酒」理論一樣,去年中南部飆漲的市場,就是沖倒的猛,即假性需求過多,杯子內的酒看似滿了,但夾帶泡沫一堆尚未溢出,有待市場調整,譬如投資客出脫,市場就會騰出剩餘空間,這個杯內(市場)空間叫做「末升段」。

李同榮分析,全台房市結構正在大改變,台北已不是唯一的蛋黃,不宜以傳統思維論述看待中南部產業轉型所帶來的房市發展,南台灣正在進行華麗轉身的巨大蛻變,從基本面來看,中南部房市除了預售市場炒作過猛外,絕大多數地區仍有其支撐,主要有六大因素。

其一、房價基期低,主要是近年全台一日生活圈成形,長期南北房價差距太高,各地產生補漲行情;再者,營建成本占比高,營建成本、地價、工資高漲,充分轉嫁新建房屋市場,成屋也跟著水漲船高。

其三,資金過剩,租稅大赦,台商資金大回流,過剩游資投入房地產;第四,製造業回流,美中商戰,大陸台商傳統製造業不是轉往東南亞,就是回台投入高科技產業,將產業轉型並大量擴廠,帶動產業升級與在地就業人口與商機。

第五,通貨膨脹引發保值搶購心理,中南部居民對通膨與貨幣貶值特別有感,因此大部分年長者都很積極把一生積蓄拿出來幫年輕人成家;第六,兩代不同堂趨勢仍在延燒,少子化影響,從北中南人口逐年減少,但家庭戶數卻逐年增加,每戶平均人口減少,兩代不同堂趨勢非常明顯,是目前市場剛性需求的主要支撐力。

延伸閱讀》

台灣房屋總裁 彭培業:房市進入冷靜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