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Q2房市推案量 劇減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朱曼寧/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統計,第2季北台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大減。(本報系資料庫)

住展雜誌最新統計,今年第2季北台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約2,001億元、季減高達35%,主因房市受疫情爆發、升息、股市重挫、全球經濟放緩等利空襲擊,建商保守以對,多採延後推案因應;惟在延推浪潮放大下,下半年推案量恐飆升至7,000億元的高水位。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第2季國內疫情爆發、房市進入「隔離期」,下半年推案量恐飆升至6,500億至7,000億元的高水位。

至於房價,何世昌表示,儘管房市買氣降溫,且上半年推案量減少、延後推案,但絲毫不見開發商在新案開價上有降價的趨勢,當然營造成本上漲是主因,不過高房價確實也讓不少購屋族下不了手,部分案場來客數並無回溫,4月中旬疫情嚴峻的遞延性買盤沒有看見,倘若持續這樣膠著的狀態,預期也得到明年第2、3季才能見到新案開價有下修的現象。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2季北台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約2,001億元,累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新屋推案量約5,090億元、年減8.4%;不過,由於案量縮減、建案競爭壓力不大,所以漲價現象仍相當普遍。

何世昌指出,按照過去經驗,上下半年推案比重約1:1.2左右,通常北台灣半年推案量約五、六千億餘元左右,但今年房市因多項利空干擾,建商多延後推案因應,估計將推升下半年推案量上看7,000億元,讓今年全年北台灣推案量估達約1.16兆元至1.2兆元左右,量能將與去年約1.19兆元並列史上第二高推案,僅次2020年約1.3兆元的天量。

以區域來看,北台灣各縣市中,今年上半年只有台北、桃園等兩大都會區推案案量呈現正成長;其中,台北市上半年案量約1,318億元、年增約8.2%,而桃園上半年推案量約1,253億元、年增約6.6%。新北市案量僅約1,826億元、年減約16%,再來是新竹縣市上半年推案量約565億元、年減幅約23%。

何世昌指出,北市今年上半年因小宅建案多,這類房型主要瞄準剛性需求,受大環境影響相對低,包括中正、中山、大安、內湖、北投與南港等六區,推案量均逾百億元以上,支撐區域推案量;桃園則以龜山、八德、桃園、大園與蘆竹等五區案量較大,推案量均逾百億元以上。

何世昌分析,新北市上半年因傳統推案大量區如中和、林口、淡水、板橋等地全都熄火,讓推案量萎縮;新竹則因區域供需失衡問題惡化,推案量能持續減少。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