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辦公室空置率全亞洲最低 今年租金有望破歷史新高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仲量聯行今(28)日發布第2季商用不動產報告指出,北市商辦仍然供不應求,今年第2季台北A辦空置率維持2%,為歷史新低,平均月租金為每坪2,953元,年增4.4%,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辦公室場空置率,也為亞洲中最低。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國內商用不動產市場在疫後的表現十分穩健,交易量回到疫情前水準,顯見市場看好不動產作為防禦型投資的潛力,並將其視為資金避風港,帶租約資產因收益穩定特性易獲壽險業青睞,逐漸成為市場投資顯學。

統計資料顯示,本季南港及內科市場穩定,南港區維持極低空置率0.8%,受惠東區門戶計畫進行,大坪數需求、全棟企業總部大樓需求,帶動南港市場租金,平均租金為每坪1,400-2,500元 ; 內湖區因市場釋出量少,空置率破4%,平均租金為每坪1,200-2,000元。

此外,在剛性自用及擴充需求穩定下,仲量聯行研究顯示,台灣的辦公室場空置率為亞洲最低,主要是科技業、製造業經濟表現良好,產業擴張持續對辦公室需求,在疫情衝擊下,辦公室市場韌性居冠亞洲。

仲量表示,第2季適逢疫情高峰,房東開始改裝辦公室以符合LEED、WELL等認證,以增加市場競爭力,雖然辦公室搬遷計畫多稍有推遲,但優質辦公商品需求力度仍強。

展望後市,仲量指出,未來三年市場穩定,辦公室維持2-4%的健康空置率,儘管有新供給釋出,但因應製造業、科技業剛性自用需求,老屋重建帶來的搬遷需求,新供給去化速度可期。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記者朱曼寧/攝影

趙正義表示,由於市場供不應求,疫後就業與消費市場也持續復甦,在剛性需求帶動、新供給有限下,預計今年平均租金可望於年底將突破3,000元的歷史高點,另,隨著台北大巨蛋、富邦A25及寶豐隆敦南等大案釋出,預估未來5年可新增10萬坪供給,租戶可選擇標的增加,市場預計將持續熱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