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一個只要40萬元 這縣市含車位交易占比大增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蛋白區買房加購車位風氣快速提升。台灣房屋根據社會經濟資料服務平台資料,比較疫情前後大樓華廈含車位交易棟數的占比變化,其中南投縣佔比增加最多,今年Q1佔比為45.8%,比2019年Q1的同期16.4%,大增29.4個百分點。

第二名為屏東縣,提升20.9個百分點;苗栗縣則居第三,上揚了16.6個百分點;花蓮縣及新竹縣分居四、五名的,含車位交易佔比增加最多的前五名,全數由蛋白區縣市拿下。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受疫情影響,民眾的生活模式逐漸「溫室化」,居家辦公盛行,由於待在家中時間變長,許多人租屋買房轉向可購買較大空間的蛋白區,但蛋白區大眾運輸相對不方便,必須以車代步,因而帶動了蛋白縣市的含車位交易比例。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非都會區縣市的大樓華廈含車位交易占比增加,除了疫情的推波助瀾外,也與當地「車位成本親民」及「產品型態轉變」有關。

觀察占比增加最多的縣市,南投和屏東車位平均價格每個約40萬元左右,名列第五的新竹縣最貴,但平均也僅99.4萬元,意即百萬有找就能買一個自有車位,對照台北市平均約200萬元的價格,在中南部買車位的門檻相對平實,使購屋族加購車位的意願提高。

附帶車位物件越來越吃香。 圖/台灣房屋提供
資料來源/台灣房屋

陳定中表示,中南部民眾過去較仰賴路邊停車或透天門前的空間停車,因此住家停車位非必需品,不過近年小宅化、社區化風潮往南吹,市場主流從透天厝慢慢轉向大樓華廈產品,加上大樓華廈多半分布在鬧區,停車不易,因此附帶車位的物件愈來愈吃香。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