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新建案 新竹漲最大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北台灣今年第3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約2,705億元,季增3%,顯示房市好轉。 報...

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統計,今年首季北台灣六大縣市新建案房價全面上漲,新竹以季增11%、年增27.4%居冠,每坪成交均價站上30.2萬元,正式超越桃園、居北台灣房價第三貴地區。其次為桃園季增4.4%、年增16.7%緊追在後,台北市每坪成交價衝高到97.3萬元,離百萬房價僅一步之遙。

北台灣六個縣市中,今年首季新建案平均每坪成交價比去年第4季約增加8.7%,年漲幅更約達12.1%,房價漲幅明顯擴大;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因營造成本持續上揚、通膨因素,及供需失衡等因素影響之下,讓房市多頭趨勢依然不變,首季房價持續向上挺進。

何世昌指出,若接下來營造成本持續墊高的趨勢不變,加上營造市場勞動力短缺問題未解,以及通膨、房地合一稅2.0重稅又鎖住市場龐大供給量,且建商大多把預售屋實價登錄網行情當成「地板價」做為建案上調價格依據等因素,認為這波房價漲勢恐怕還沒到盡頭。

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北台灣今年首季新建案房價持續走強,六大縣市全面上漲,平均季增8.7%、年增12.1%,尤以新竹地區漲勢最猛,不僅單季大漲11%、年漲幅更達27.4%,區域新建案每坪成交均價達30.2萬元,正式超過桃園市,成為北台灣第三貴地區。

何世昌分析,由於新竹今年Q1新建案供給量急縮的緣故,導致供需失衡更加惡化,以致於房價持續暴漲。以新竹縣竹北精華重劃區和竹市東區關埔重劃區來說,新古屋、中古屋每坪成交價已跳漲到40餘萬元,甚至有的還賣到5字頭,讓區域房價漲勢一發不可收拾。

台北市今年首季新案每坪成交均價來到97.3萬元,季增2.3%、年增7.9%,連三季締造新高紀錄,距每坪百萬元大關更進一步。且區域房價原先是輪漲,現在則轉為多數上揚,不只是新公開的建案成交頻創天價,就連舊建案也普遍漲價。

新北市今年首季新建案每坪成交價44.7萬元,季增2.3%、年增9.3%,連九季上漲,且是連兩季刷新歷史新高;桃園首季新案每坪成交價達28.7萬元,季增4.4%、年增16.7%,漲幅較明顯的區域,如中壢、平鎮、龜山、八德、觀音、蘆竹等地。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因營造成本持續上揚、通膨因素,以及供需失衡等因素影響之下,房市多頭趨勢依然不變。不過,假如央行祭出特定地區選擇性信用管制,漲幅較大的桃竹地區可能會遭列入,打房風險仍舊存在。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