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今年房市推案衝1.3兆元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北台灣今年第3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約2,705億元,季增3%,顯示房市好轉。 報...

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去年全年北台灣推案量達1.19兆元、年減約8%,仍為史上第三高推案大量;展望今年,在去年指標案延後至今年推出,加上建照核發水位居高檔,初估今年北台灣推案量可望突破1.3兆元、年增約一成,推案金額有望挑戰史上最大量。

從歷年資料來看,北台灣房市最大推案量落在2013年的1.34兆元,其次為2020年1.29兆元,2021年推案量1.19兆元排名第三;展望2022年,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即使今年有政府重拳打房政策,以及地方選舉干擾,仍無法逆轉現階段房市多頭格局。

何世昌分析,綜觀今年房市,不少原本去年規劃要推出的大型指標案已延後至今年推出,像是總銷上看400億元「Diamond Towers台北之星」(忠孝正義都更案)、北投區「富域」、大同區「新總陽重慶北路案」等,加上這幾年建照核發量處於高峰期,初估今年北台灣推案量有機會成長約一成,今年全年推案量可望突破1.3兆元、挑戰歷史新高。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第4季北台灣新建案推案量約達3,371.8億元,季增9.3%、年減約3.2%;總計去年北台灣推案量達1.19兆元、年減約8%,為史上第三高推案量。

何世昌分析,原先市場預期去年房市在打房、缺工、料漲、建照塞車以及預售屋買賣契約備查新制等干擾下,推案金額將年減10~15%,不過最終年減僅8%,主要是去年房價高漲,推升不少建案總銷金額膨脹,抵銷部分衰退幅度。

去年北台灣各縣市推案量,雙北市推案量均出現雙位數量縮,其中新北市推案量年減14.6%最多,台北市去年案量也出現11.4%減幅,推案金額各達4,483億元以及約2,804億元;基隆則因少見的百億大案「新橫濱」釋出、案量年增率達1.6倍,和新竹同列兩大推案量正成長區域。

何世昌指出,新北市、桃園市新建案高度集中在新重劃區,其中新北市以新店、板橋、林口、三重、新莊等五大區案量占逾六成最多;桃園重點推案量則在中壢、桃園、大園、龜山、八德等五區,推案比重高達七成八;至於台北市因缺地荒,量縮最劇烈的是士林區,去年案量僅約60億元、創近20餘年來低點。

圖表/經濟日報提供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