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比例最低 竟然是在這縣市

聯合報 記者張瑞傑/台北報導
預售屋市場哄抬亂象不斷,內政部將修法全面限制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轉售,並建立檢舉...

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政府打房將帶動新一波的新成屋、中古屋房價漲幅,而大台北新成屋占比雖低,但還沒有桃園來得誇張;桃園今年截至12月為止,總推案量達2,775.4億元,其中新成屋案量約274.12,新成屋占比竟然只有9.9%,是北台灣新成屋推案量比例最低的縣市。桃園又以蘆竹供給量最低,今年釋出的成屋可售戶數只有2戶。

北台灣新建案市場中,以宜蘭地區的新成屋案量占比28%稍高,但仍不到三成,消費者選擇並不多。此外,基隆市新成屋案量占比約24.9%,新竹地區新成屋案量占比也只約26.8%,供給同樣很有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雖然內政部「禁止預售屋換約」尚未修法通過,但預料短期將影響預售市場買氣,建商推出預售屋建案意願降低,不僅未來預售屋推案量會減少,市場資金還可能會朝成屋市場移動,包括新成屋、新古屋與中古屋。但「房地合一2.0」將重稅閉鎖期延長至5年、且預售屋持有時間在交屋前後重覆起算的緣故,因此二手市場成屋委售量也頗低。

何世昌認為,由於成屋市場供不應求的緣故,接下來需密切觀察成屋價格是否會因此跳漲、縮小與預售屋的價差,乃至於超越預售屋價位。倘若成真,那麼前後二次打房,反而會導致預售、成屋分次輪漲,這種結果將是最糟糕的結局。

打房 預售屋 中古屋 建案 新成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