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買賣棟數 北冷南熱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緩解後,六都房市交易回溫,但近期南部房市利多頻傳,導致今年前三季六都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年交易量,明顯呈現「北冷南熱」狀況。房地產學者張金鶚分析,南部出現的漲勢,與自住較無相關,主要是來自投資的需求。

根據六都各市政府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六都今年前九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總計約19萬棟,與去年同期的前三季近17.76萬棟,年增率7.1%。

在北、中部去年與今年前三季比較,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的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分為4.2%、5.5%、5.9%;桃園市甚至年減0.8%。

反觀在南部地區,房市交易量有顯著成長。今年前九月,台南市由去年的近1.69萬棟成長至約2萬棟,年增率高達19.1%;高雄市約2.7萬棟成長至約3.13萬棟,年增率也有15.8%。

綜觀上述統計,與去年同期相比,台北、新北、台中市交易量年增率僅個位數,桃園市甚至出現微幅負成長;反觀台南、高雄市,年增率都達兩位數,是六都平均的兩倍以上,台南成長率更逼近兩成。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分析,在本土疫情緩解後,房市回溫,其中台南市、高雄市炒得特別厲害,主因不是自住需求,而主要來自買賣雙方預期心理,都認為這兩地房價還有很多炒作空間,

張金鶚解釋,若是自住需求所撐起,理論上六都都會有,不會說台北、桃園、台中不需要自住,台南、高雄才有,況且房市自住的需求,也不至於短期內突然大幅出現,因此這波成長,很多是來自投資需求。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明,六都房市交易量在9月有恢復成長,在價格部分,則是有些地方小跌,南部雖不如前一波強,但漲勢還是在。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