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房市 Q3推案好轉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北台灣今年第3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約2,705億元,季增3%,顯示房市好轉。 報...

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北台灣今年第3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約2,705億元,季增3%,顯示房市好轉;不過若以今年前三季來看,推案量僅約8,060億元、年減15.9%,估全年減12~16%。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今年前三季北台灣推案量大減逾1,500億元、年減15.9%,看得出在打炒房、政府建照核發塞車,加上缺工、營建成本高漲等四大因素影響下,市場推案量萎縮。

何世昌表示,雖然今年前三季北台灣新建案供給量減少,但在買方對通膨預期心理下,加上自住型剛性買盤持續進場,市場需求強勁,房市賣方市場更加顯現,才會出現後疫情時代區域新建案多以創新高價開出,但買氣仍強的情況。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第3季預售、新成屋推案量約2,705億元,季增幅約3%,顯示疫情趨緩後,房市穩定復甦,建商推案態度由觀望轉為積極,讓單季推案量止跌回升。不過,因營造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響,第3季推案量仍低於市場預期。

以今年前三季來看,北台灣推案量僅約8,060億元,比去年同期約9,581億元減少約1,521億元,年減幅約15.9%,今年全年推案量縮已成定局。何世昌認為,今年全年北台灣推案量估落在1.05兆~1.1兆元間、年減約12~16%,與先前預期不變。

細看各縣市情況,僅基隆、新竹因區域造鎮案開賣,成為今年前三季推案量「唯二」呈現正成長的地區,年增率各有230.5%、10.5%。其他地區如雙北市、桃園、宜蘭等地,前三季案量年減4.2~22.9%不等,又以桃園衰退22.9%最多,雙北市也有近二成量縮。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