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縣市Q2新屋房價創新高 張金鶚:這三都要注意了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受疫情干擾,單季新屋市場出現推案量、成交量「雙降」。 報系資料照

最新第2季國泰房地產指數今(3)日公布,受疫情干擾,單季新屋市場出現推案量、成交量「雙降」,惟整體銷售持穩、新屋市場較上季呈「價穩量縮」。

值得注意的是,第2季新屋房價除新北市外,其餘六大縣市如北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新屋房價全部創新高。

據該份資料顯示,第2季全國新屋市場推案量(金額)、成交量均較上季同步下滑27%、28.6%;國泰房地產指數協同主持人暨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煊分析,目前看來,台北市第2季新屋市場呈價穩量縮,雖然推案量減少,但銷售率增近4個百分點,區域房市表現偏熱。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相較之下,新北市、台中、高雄三大地區市場就必須留意,以新北市來說,第2季推案金額減少逾四成,為三年新低,成交戶數亦減少逾三成,區域房市表現偏弱。台中則因重劃區推案量大,不僅議價空間擴大,也影響銷售表現,市場表現偏冷。至於高雄因推案量、成交量均減少,成交戶數創新低,市場表現偏弱,須多加留意。

張金鶚分析,從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來看,全球經貿活動持續升溫,經濟可能強勁復甦,惟仍受新冠疫情反覆、國際主要經濟體之央行貨幣政策走向等不確定性影響,不過整體來看,依主計處估計全年經濟成長可望逾5%。

另外,他指出,雖然原油等原物料價格持續走揚,今年國內通膨預測上修,不過目前整體通膨狀況仍屬溫和。

若以不動產市場來看,張金鶚表示,在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低利不變之下,搭配今年7月1日起實施的房地合一稅2.0及實價登錄2.0來看,預期未來市場投機炒作情況可能降低。

最新第2季國泰房地產指數今(3)日公布,第2季除新北市外,其餘六大縣市如北市、桃...

他強調,5月中全國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房市成交量急縮,不過第2季全國新屋市場價格維持穩定,因此接下來房價趨勢是否維持上揚格局,後續營建成本漲幅趨勢將是觀察重點。

成交價 房價 新成屋 疫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