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每坪漲5.7萬 專家曝房市形成完美漲價風暴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市調機構統計指出,今年Q2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成交價漲勢全面啟動,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與新竹地區房價均比Q1上揚,且漲幅持續擴大當中。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這一波房價上漲與炒作無關,自政府重手打房與疫情爆發以來,投資客已經消失。房價漲不停主因有二,一是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建商持續反應成本,二是房地合一新制造成供給短缺問題惡化,新建案與中古屋供給量同步減少。

他說,推案成本高、缺工與缺貨,又遇到通膨陰霾助漲置產需求,房市已形成完美漲價風暴。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新建案今年Q2房價與Q1相比,除基隆持平外,其他多有2%以上漲幅。

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所有縣市房價全部上漲,漲幅在4%~9%之間、平均年漲幅約6%,創下2018年房價反彈以來最大漲幅。

其中台北市Q2房價來到每坪92.7萬元,季漲幅約2.8%,已連續7季上漲;與去年同期相比,每坪漲5.7萬元、年漲幅達6.6%。買一間20坪小宅就要多花100多萬元。

何世昌分析,北市Q2以文山、南港、內湖等蛋白區價格漲幅較明顯。文山、南港區因開價一坪百萬的高價指標案陸續開出,帶動整體房價攻高。內湖則因進入供給空窗期,推案量少,需求卻很強,供不應求成為推升房價的動力。

新北市房價走勢也不弱,Q2單價41.7萬,季漲幅約2%,也連續五季走高;近一年來,房價每坪漲2.4萬元、年漲幅約6.1%。

桃竹宜蘭等地房價同樣強勢。桃園Q2房價升至25.2萬元/坪,連續六季上揚,年漲幅達9%。

桃園今年以八德區房價漲勢最為凌厲,因捷運綠建動工與延伸線的題材發酵,購屋需求快速成長但供給量卻處於低水位,導致建案售價不斷墊高,預料漲勢將延續到下半年。

新竹Q2房價再衝高到24.2萬元/坪,連續二季改寫歷史新高,年漲幅擴大至5.7%。何世昌表示,新竹精華區現正上演缺貨漲價風暴,以竹北四大重劃區來說,已出現「中古屋開價看齊新建案,新建案開價驚死人」的現象了。

圖/住宅週報提供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基隆方面,Q2平均單價21.7萬,雖與Q1持平,仍是歷史最高峰。宜蘭房價則漲至每坪21.4萬元,年漲幅擴大至近5%。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