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盼調整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因應中央銀行短期多次升息,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不合規情況變多,金管會上周五(24日)緊急發函壽險公會轉知業者可展延處理,多家業者肯定金管會善意但都說實質效益不大,疾呼主管機關從兩個面向思考解決業者難題。

首先是最低收益率計算公式的調整,現行為中華郵政2年期機動利率加5碼,一家大型壽險公司高階主管說,央行升息3碼,應該調整回去,變成加2碼就好,或者,2年期機動利率不應只看最新一期,而是採用過去五年的平均值。

該名高階主管說,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通膨率採用國際做法,租金漲跌列入計算,房價漲跌不列入。央行升息是為了抑制通膨預期,然而在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規範下,業者被迫必須調漲租金,變成「幫倒忙」、反而助漲通膨。

另一家大型壽險公司高階主管說,金管會允許保險業者用群組方式來計算最低收益率,但有適用條件。針對無法進入群組的個別案件,建議金管會採取簽約當下認定,而非目前每個月都得檢視是否合規。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