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期使用權住宅…研議中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去年第3季全國住宅平均買賣屋齡,已達26.9年...

內政部青年購屋積金支持機制政策暫時擱置,不過對住宅政策仍有其他配套,內政部官員表示,持續推動研議「長期使用權住宅」,讓民眾可以更長期租賃政府直接興建的社宅,相關政策都在研議中。

據了解,若要實施使用權住宅需透過修法,釐清使用權住宅屬於地上權的物權,還是屬於租賃房屋的債權,另外配套措施也須更周全,面面俱到。

面對台灣高房價問題,內政部長林右昌說,並非用一帖藥就能徹底解決,背後牽扯層面相當廣,其中包括牽涉到地價、營建成本、人力成本等,未來會陸續端出居住正義政策牛肉,知情官員表示,住宅政策三支箭,包含持續新建社會住宅、300億租金補貼和房貸補貼方案。

官員說,使用權住宅政策正在討論中,但會類似社宅,透過長期出租使用權,讓民眾使用房屋時有更多自主性,相較目前社宅最長只有六年租期,使用權住宅會使民眾住得更佳安定,政府管理維護也不用耗費太多資源。

內政部積極推出住宅政策,包含社宅、長期使用權住宅等。目前對於社宅興建,官員表示,以各機關參與都市更新或聯合開發分回房地,優先作為公營出租住宅或社會住宅。

不過,目前長期使用權住宅遇上的困難包含,須修訂住宅法,將使用權住宅納入法規中,並明定此類住宅屬於物權還是債權。

推薦文章

留言